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1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12 字体 [ ]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中小学劳动教育中增加社会性及职业教育体验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委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2020年8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上海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做出顶层设计和整体部署,推动劳动教育有效落实。

一、关于“针对劳动教育形态较为单一的问题”的建议

从1988年起至今上海率先将劳动技术学科纳入各学段基础型课程,并不断完善劳动技术教育课程。与此同时,上海高二学生的学农劳动纳入课程也坚持开展了40年。随着教育综合改革深化,中小学的劳动教育主要通过劳动技术、信息科技、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学科课程途径实施。特别是中小学劳动技术课程以木工、金工、电子等技术项目为载体,在技术设计活动的一系列劳动体验和实际探究过程中,学习基本的劳动知识和劳动技能,树立安全、规范等劳动意识,能够信守承诺,传承工匠精神,正确认识劳动的意义,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小学学段至少完成68节劳动技术课程、初中学段至少完成170节劳动技术课程、高中学段至少完成3个学分的通用技术课程,确保专课专用,让学生在课程学习后“会动手、能设计、爱劳动”,从而丰富劳动教育的形态。

同样上海职业教育的发展也不断丰富劳动教育形态。借助与行业企业的密切联系,开展特聘兼职教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工匠面对面等工作,把大师请进课堂,现身说法;把课堂搬进工厂,让学生在学习最新技术技能的同时,也能接受劳动教育,感受劳动精神。每两年开展一次“百团大展”嘉年华,社团展示活动更是从校园内搬到了南京路,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高度认可。线上,职业体验日开启了“云上‘职’播间”,邀请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上海市中职优秀毕业生、全国“最美中职生”和优秀青年教师讲述成长故事,点击量达32.7万人次,回放点击量达26.4万人次。此外,我们还通过微电影、优秀中职学生畅谈成才体会等形式,将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传递给初中学生。近年来,职业体验向中小学开放已形成制度化。利用本市职业院校实训中心资源,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职业体验活动,每年有近10万人次中小学生走进职业院校。此外,初中阶段学生职业体验32课时已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有力促进中小学生劳动素养的提升。

二、关于“针对劳动教育场所较单一的问题”的建议

随着上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实施,我们着力破解劳动教育的瓶颈短板问题,依托校外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力量,搭建学生劳动实践社会大平台。一是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由市、区两级校外联办协调相关单位,统筹社会资源,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已备案确认2068家涵盖各个职业类型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计发布岗位81万余个,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资源。二是推广上海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校经验做法。多年来,在劳动教育开展过程中涌现了一批特色校,如上海市闵行区浦江一小引入家校社三位一体机制,开发《劳动》系列校本课程已经有20多年。黄浦区向明初级中学开展初中生职业体验校本课程建设,六年级“触梦之行,确立航向”——通识必修课程,邀请六名不同职业领域的家长来校开设大型讲座;七年级“触梦之行,扬帆起航”——通识选修课程,要求学生选取身边一位职业人拍摄其一天的作息状态;八年级“触梦之行,乘风破浪”——集体基地体验,学生分为七个体验团前往七个职业体验基地开展活动;九年级“触梦之行,迎风归航”——个人基地体验,学生利用假期来到家人所在单位进行访谈观摩,并尝试为这一公司或行业提出建议。三是开展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场所)”遴选推荐工作。使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更加丰富多彩,形成本市中小学劳动实践强有力的支撑体系。

三、关于“针对对‘劳动’理念理解较为单一化的问题”的建议

长期以来,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家长培养孩子劳动习惯的意识薄弱,学校和社会劳动实践活动要求和实施途径不够明确。因此,根据《实施意见》文件要求,一是大力宣传正确的劳动观念。从劳动认知、劳动情感、劳动技能、劳动习惯、劳动精神等方面树立劳动教育培养目标,从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方面加强实施。从2021年起,我们将每年五月第二周作为劳动教育宣传周,通过“国企开放日”“走进乡村,农事教学做”“对话工匠致敬劳模”“走进社区,义务劳动”等资源内容提供,引导青少年学生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而正确认识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二是深化家校互动机制建设。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融合劳育体系,帮助学生在家养成良好的生活自理习惯。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家委会等方式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培养孩子爱劳动的好习惯。为推进家校沟通,宝山区泗塘新村小学开发了家教指导校本课程《帮帮亲子劳动手册》,向家长普及实施劳动教育的良好家风和亲子劳动实践。三是推进社会劳动多样化,打造适合学生参与劳动实践和职业体验的社会支撑。

下阶段,我委将进一步增加劳动教育中社会性及职业体验内容,拓展劳动实践教育资源,整合家庭、学校及社会多方面力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

感谢您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