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时事课堂教学展示交流活动的通知

索取号:AA4313003-2021-004             发布日期:2021-10-29字体 [ ]

沪教委德〔2021〕28号


各区教育局,各有关委、局、控股(集团)公司: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根据中宣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时事教育的意见》(教基一厅〔20124号),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教基〔20178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时事教育对中小学(中职校)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着力提升中小学(中职校)思政教师时事教育的意识和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市教委决定开展2021年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时事课堂教学展示交流活动。现将具体活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上好“大思政课”为主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抓手,通过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时事课堂教学展示交流活动,搭建平台,锤炼骨干,打造优秀,树立典型,引导中小学(中职校)思政课教师树立现代育人理念,增强教育教学专业素养,注重用鲜活时政事例教育学生,精讲深析,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逐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支持单位: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上海市电化教育馆

三、主要内容

时事课堂教学主要围绕当前国内外形势、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及社会热点问题,引导教师帮助学生综合运用思政课程知识,深入观察,分析、了解发生的重大事件的本质,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丰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体验,提升参与社会生活的实践能力。本次教学展示交流活动要根据202111日以来发生的重大时事政治热点事件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设计主题将在学生关注时事热点排行榜及最新的时事热点中产生,具体内容另行发布)。

四、展示交流方式

此次展示交流分为区级推荐、市级遴选、市级展示交流三个环节;展示交流方式包括录像课遴选、现场说课等形式。

五、参加对象及名额

1.展示交流对象为小学、初中道德与法治、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师,以及中职校德育课教师,教龄3年以上(不含3年),年龄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

2.推荐参加市级展示的选手具体名额分配如下:每区推荐小学组、初中组共3名(必须保证每个组别至少有1个名额),其中浦东新区推荐小学组、初中组共5名(必须保证每个组别至少有2个名额);高中组1名(浦东新区2名);市教委直属学校可向所在区教育局推荐1名教师参加展示;中职校参加选手由五大片区遴选推荐,20名。

六、展示交流程序及要求

展示交流活动分为区级推荐(中职由五大片区推荐)、市级遴选、市级展示三个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一)区级推荐(中职由五大片区推荐)(2021年10月30日前)

各区及上海市中职五大片区围绕本次展示交流活动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根据名额分配要求推荐优秀思政课教师参加市级遴选。请于10月30日(星期六)前将《2021年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时事课堂教学展示交流活动推荐表》(见附件1)和《2021年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时事课堂教学展示交流活动推荐名单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hishi2021@163.com。

(二)市级遴选(2021年11月上旬起)

组委会将召集区级推荐的选手举行专题培训,并进行市级展示选题抽签会。选手根据抽签获得的选题,自行实施课堂教学并录像。请于11月24日(星期三)前将教学设计、教学视频录像(小学组35分钟、其他组40分钟)上传至展示交流活动平台(具体操作流程要求另行通知)。同时将教学设计、教学视频录像刻录成光盘,光盘面上请注明学校、姓名、组别、主要指导者(不超过3人,按序排列),于11月24日(星期三)前报送至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联系人:方林建(高中组 33395137)、沈小璐(初中组 33395134)、何洁玮(小学组 13816447074)、徐琦(中职组 13901882234),地址:上海市中山南二路151号10楼。

组委会将于11月下旬起组织专家评委进行市级网上评课,遴选出参加市级展示的选手。

(三)市级展示(2021年12月中下旬)

组委会将于12月中下旬组织开展现场交流活动。参与市级交流的选手除完成说课外,还需接受专家现场提问,考查选手对于时事热点的把握和理解的深度。专家组根据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再经综合评价后,遴选出本次展示交流活动的一、二等奖获奖教师。获奖教师的参赛视频将纳入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时事课堂教学资源库,供全市思政课教师学习观摩;优秀教学设计将汇编成册。

七、奖项设置

本次展示交流活动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中职组四个组别,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由市教委颁发证书,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予以奖励。

 

附件:1.2021年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时事课堂教学展示交流活动推荐表

 2.2021年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时事课堂教学展示交流活动推荐名单汇总表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