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索取号:AA4315002-2022-004             发布日期:2022-08-26字体 [ ]

沪教委青〔2022〕10号


各区教育局:

2022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在即,为保障师生在阳光、安全的校园环境下迎来新学期,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要在开学前后抓实抓细校园安全管理,防控各类安全风险;精准关心关爱,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开展安全教育,规范安全行为。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学校要按照本市有关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切实承担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控,确保开学前后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件。

二、全面细致开展隐患排查

各学校要在开学前全面细致开展校园安全检查。一是做好防疫测温棚、临时帐篷、热像式筛检仪、“数字哨兵”等防疫设施检查,特别要对经过防疫消杀后的设施设备正常运转情况开展检查,确保完好有效。二是加强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食堂、实验室、在建工程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消防设施设备是否运行完好。三是做好校车等学校集体用车车辆安全检查,确保校车安全检验证明及校车标牌均在有效期内。校车线路有调整的,驾驶员应在开学前熟悉新线路。四是加强实验实训场所安全和危险化学品管理。五是加强安防设施设备巡查和运维,确保安全好用。六是加大校园巡查和校内空置房、自建房、两改房等场所和重要设施、重要部位的监管力度,做到安全管控不留死角。七是对新建或大修校舍,新添置学生课桌或办公家具进行空气质量检测,落实绿色建筑管理相关要求,检测合格后方可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确保符合环保要求。八是不断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食堂就餐环境,消除各类卫生和安全隐患。

各区、各学校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在册,对消防、校车、校舍空气质量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一定要整改完成后才能使用。对其他安全隐患,一定要制定有效解决方案,明确整改限期,确保如期整改销账,形成管理闭环。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继续完善各区学校安全中心建设,常态化开展学校安全视频巡查。

三、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

(一)组织收看《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第十季)电视公开课。该季电视公开课围绕校园活动安全、体育课安全、实验安全、用餐安全和疫情防控等方面,通过情景模拟、实验演示、技能展示、示范体验等方式,生动、形象、逼真地传授、展示健康自护、体育活动伤害预防、气道异物梗阻急救、防高空坠物等知识技能,是中小学生返校复学后开展校园安全教育的生动教材。第十季电视公开课将于8月31日(星期三)18:00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各中小学要通知师生员工准时收看,倡导家长陪同孩子共同观看。学校可在开学后适当时间,在校园里重复回放,提高教育履盖面和普及率。

(二)开展系列安全教育。一是开展行为规范教育。各中小学要对入学新生重点开展校纪校规及安全行为规范教育,让学生知晓相关场所、设施设备使用规则,知道配电房、水泵房、校内景观水池等禁止进入的区域,教会学生遇到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二是开展1次疏散逃生演练。要按照新的班级分布,合理安排逃生演练线路(一般与广播操线路一致),并按逃生演练规范,组织1次消防或地震、防暴力入侵、校车突发事故逃生演练。三是开展疫情防控教育,使学生和教职工掌握相应的知识和技能。要指导学生规范做好在路上、在学校、在家里的自我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要组织教职工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把控关键环节。

四、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一)加强信息沟通。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开学前与区未保办联系,了解因疫情或其他原因导致家庭变故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信息,并分发到相关学校,指导学校做好关心关爱工作。

(二)密切家校联系。各中小学要在开学前完成对入学新生及有家庭变故的学生的家访,了解学生家庭生活状况,指导监护人配合学校开展家庭教育。要将确有家庭经济困难或监护缺失的未成年学生信息报告区教育局或学生居住地街道未保部门,联合制订关心关爱措施,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三)严格教育规范。各中小学不得以暑假作业是否完成作为新学期注册依据,重申开学2周内不得组织纸笔测试,不得随意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各中小学要在开学前后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提升学生自我心理危机防御能力。在开学第一周内对所有学生开展1次谈心谈话,关注学生思想状况和情绪发展,完善心理档案。

(五)开展家庭教育指导。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学校网站等途径,交流分享家庭教育经验,提升家长识别、应对子女心理问题和危机干预的意识与能力。分学段组织家长观看《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指导家长在开学前后密切关注学生情绪和心理变化,帮助学生调整作息时间,有效开展亲子沟通,采取合适方式做好电子产品管理,避免简单粗暴或放任不管。学校要做好排摸工作及危机干预,重点关注开学后有异常情绪及行为的学生,予以适切的援助。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2年8月22日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23日印发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