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2023年度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索取号:AA4301005-2024-002             发布日期:2024-03-06字体 [ ]

沪教委德〔2024〕6号

 

各区教育局、文明办、团区委,各有关部、委、局、控股(集团)公司: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拥有“四个自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决定开展2022-2023年度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现就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对象

  原则上为本市10-17周岁(年龄计算时间截至2024年3月31日)的在校中小学生(中职生),年级为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中职)三年级。

  二、名额设置和推荐标准

  (一)名额设置

  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十佳“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10名、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百优“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100名,合计110名。

  (二)推荐标准

  围绕爱党爱国、自尊自强、明礼诚信、正直勇敢、勤俭节约、热爱劳动、孝亲敬老、勤学创新、热心公益、尊重自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有典型事例(典型事例集中发生在近一两年内或者相关事迹发生多年且一直延续到近期),得到普遍认可或较高社会评价,是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少年学生先进典型。

  1.自尊自强好少年:理想信念坚定,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生涯规划,体现强国有我的价值追求;有较强的独立意识和生活能力,乐观开朗向上,能够坚强面对困难,敢于奋斗;珍爱生命、关爱他人、关心社会。

  2.传承文化好少年:拥有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坚定文化自信,乐于守正创新,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积极学习、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做中华文明小使者。

  3.明礼诚信好少年:举止文明,言行恰当;大方真诚,友善待人;注重诚信,言行一致;能勇于承认和正确对待错误,知错就改。

  4.正直勇敢好少年:有较强是非观念,品行正直,与人友善;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批评、制止不当事件。

  5.勤俭节约好少年:不比吃喝穿戴,有较强节俭意识,珍惜自然资源和劳动成果,节粮节水节电;具有合理的理财和资源再利用观念,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6.热爱劳动好少年:有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自己事自己做,主动分担家务,乐于参与劳动实践。

  7.孝亲敬老好少年:有较强的感恩之心,孝敬长辈,将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融入日常生活和道德实践;主动做力所能及事情,尊重、帮助身边老人和孩子。

  8.勤学创新好少年:有较强的尊敬老师观念,并融入学习生活的具体实践;学习态度端正,珍惜时光,好学肯钻,在学习上能不断追求进步;勤于探索,勇于创新。

  9.热心公益好少年:热心公益服务,有较强的助人精神,能长期坚持,善于发现并用恰当方式帮助他人;乐于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工作,勇于承担自身岗位职责。

  10.尊重自然好少年:具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发展理念,并能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宣传和践行;参与垃圾分类等文明实践,倡导现代生活新理念。

  三、推选程序和宣传安排

  本次活动采用区级推荐、市级遴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宣传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区级推荐(2024年2月-3月中旬)

  各中小学、中职校根据推荐标准,经学生自荐互荐、班级年级组民主评议推荐、学校组建评审组审核遴选公示后,将推荐名单报送所在区教育局。其中,中职校上报推荐名单需经上级主管单位同意。各区教育局、文明办、团区委联合对本区各学校推荐人选进行综合考评,兼顾各个类别,严格把关,遴选确定事迹突出、示范性强的候选人推荐名单(各区中小学市级推荐名额见附件1)。中职校市级推荐名额不占本区中小学推荐名额,原则上一所中职校择优推荐一人。被推荐的候选人要认真填写《2022-2023年度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推荐表》(附件2),并附典型事迹介绍。

  各区教育局对确定的候选人推荐名单进行公示,无异议后,于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前将盖章的推荐表、推荐汇总表(附件3,每区标注3名以内重点推荐人选)的纸质文本(各1份)报送至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联系地址:茶陵北路21号1号楼101A;联系人:孙红、叶文婷;联系电话:64164173、64163490),推荐表和推荐汇总表电子版同步发到邮箱:xsdyfzzx@126.com。

  (二)市级遴选(2024年3月下旬-4月)

  市级遴选采取材料评审和“十佳”候选人现场展示相结合的方式,最终确定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十佳“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和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百优“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建议名单,报主办单位审定,并将建议名单公示一周,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无异议后,正式公布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十佳“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和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百优“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名单。同步择优向中央相关部门推荐2024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上海候选人。

  (三)展示宣传(2024年5-6月)

  举行“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并通过有关新闻媒体和各类新媒体平台加强好少年典型事迹的展示宣传,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树立榜样,加强宣传

  各区、各中职校要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抓手和具体举措,认真谋划实施,扎实有效开展,持续深入推进。充分发挥活动的激励推动作用,利用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对推荐活动和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弘扬“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基本道德规范。

  (二)加强实践,引导体验,激发情感

  各区、各中职校要根据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创新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红色寻访、国情调研、劳动锻炼以及科创实践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以“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为榜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思想观念、外化为行为习惯。

  (三)规范操作、严格程序、公平公正

  推荐活动要做到公平公正。推荐过程要严谨、规范、公开,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民主权利。区级、校级中小学(中职校)“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要参照市级评选流程,严控人数比例,原则上区级入选人数不超过110人,校级入选人数不超过10人。要完善评选方案和评选结果备案制,区级评选方案和结果要报市教委德育处、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处、团市委学校部备案;校级评选方案和结果要报区教育局、区文明办、团区委备案。

  附件:1.2022-2023年度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区中小学推荐名额分配表

  2.2022-2023年度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推荐表

  3.2022-2023年度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推荐汇总表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