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宪法卫士”网上学习竞答活动的通知

索取号:AA4322001-2021-010             发布日期:2021-09-06字体 [ ]

沪教委法〔2021〕21号


各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本市下发了《关于举办2021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暨组织参加第六届全国学生 “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沪教委法〔2021〕16号),正式启动2021年上海市大中小学生“宪法卫士”网上学习竞答活动。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加强对本次活动的具体指导,于近日下发了《“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学习实践目标与任务》(网址  https://qspfw.moe.gov.cn/html/notice/20210707/18304.html)。现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实施意见,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区、各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将本次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与实践教育活动,持续推进青少年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普法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宪法知识,理解宪法内涵,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二、健全机制,认真部署。各区、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结合实际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鼓励将本次网上学习竞答活动与学生日常学习、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课外活动、暑期作业、志愿服务等统筹安排,积极发动学生参与争做“宪法卫士”,力争做到学校全覆盖、学生全覆盖。市教委将对实施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并将各区、各高校的学生参与率作为2021年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重要评价依据和“八五”普法考核的重要评价指标。

三、抓好落实,做好保障。各区、各高校要认真组织学生参与本次网上学习竞答活动。一是要落实具体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并根据沪教委法〔2021〕16号文件要求,尽快完成该文件中附件《“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信息表》的填写报送。二是要真正弄懂活动流程与操作指南,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提供指导。三是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要求对各级管理员账号重新认证。请各区、各高校重新在普法网注册管理员账户并为学生批量生成账号,再组织学生参与活动(详细注册流程见青少年普法网注册页面),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联系人:陆海佳;联系电话:23116779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1年8月17日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