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定区依法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导意见书》的函

索取号:AA4314002-2023-003             发布日期:2023-07-28字体 [ ]

沪府教督办〔2023〕15号


嘉定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和《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等要求,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对区政府开展依法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沪府教督〔2022〕2号),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建督导组,对嘉定区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开展实地督导。现将《嘉定区依法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导意见书》(以下简称《意见书》)印发给你们。

希望你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工作成绩,并根据《意见书》提出的问题与建议,结合区情,完善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及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周密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及责任单位。请自收到此函起3个月内,将发展思路和整改方案以书面形式反馈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对整改工作推进情况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

 

联系人:顾晴娜,联系电话:23116794

 

附件:嘉定区依法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导意见书


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7月18日



嘉定区依法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导意见书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和有关法律法规,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对区政府开展依法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沪府教督〔2022〕2号),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于2023年4月25日至28日,组建督导组对嘉定区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开展实地督导。

督导组通过自评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座谈访谈等形式,与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区人大、区政协及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级各类教育学校校(园)长和教师代表274人进行交流,实地走访了28所学校、9所幼儿园、2个校外教育基地,查阅各类资料631卷,结合嘉定区自评材料及相关监测数据,系统全面考查了嘉定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情况,形成如下意见:

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嘉定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依法履行教育发展主体责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教育作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新城建设战略部署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坚持“传承教化之风,镕铸品质教育”的理念,努力打造“品质教育”品牌,各级各类教育办学质量取得明显进步,教育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居全市前列。

(一)坚持党对教育全面领导,教育治理能级持续提升

建立区委常委会听取年度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和区四套班子联系学校机制,积极发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议事协调作用,全面推行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立由区领导亲自抓学校建设和教育改革的工作机制,系统优化区域教育的顶层设计和资源布局,着力提高政府职能部门和街镇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教育治理能力。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努力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的育人体系。

(二)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经费投入逐年递增

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保障,做到“两个只增不减”。2020年至2022年,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投入分别增长0.03%、2.82%和12.70%,2022年各级各类教育生均实际经费支出均高于上一年度。建立区域教育经费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动态调整教师绩效工资水平,2022年全区中小幼教师平均收入较2020年增长23.61%,较2021年增长6.91%。区域内学校累计办出产证42.67万平方米,产证拥有率提高至78.25%。

(三)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扩容,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

三年来引进一批一流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和教育集团的优质资源,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配置新建学校31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101.3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94.3%,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达到评估标准。全面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区建设,着力构建“两圈四区”集群发展格局,实现学区化集团化办学100%全覆盖,31项指标达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要求,居全市前列。出台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标准与项目管理办法,学校办学条件和装备配置水平显著提高。建立优秀教育人才引育制度,积极探索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制度,实行区委编办每年核定编制总量、区教育局动态管理机制。积极发挥区教育学院的专业作用,依托打造“嘉学院”“嘉研修”“嘉学习”平台,强化各级各类教育教师研修共同体建设和专业能力培养。

(四)打造区域品质教育特色,教育内涵发展成效显著

坚持“五育”并举,积极推进“大思政课”重点试验区建设,蓬勃发展艺体教育,开发区域“擎”课程,成立华东地区首家青少年科创集散地,建设全市首家劳动教育创智实践中心及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前教育践行“儿童发展优先”理念,实现“大视野”课程区域全覆盖,推动科学育儿“五进”活动,打造“嘉育户晓”品牌。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增设校外培训管理部并落实4个人员编制,高品质推进项目化学习和基于区域特色的学校综合课程创造力项目。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区域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嘉定一中、嘉定二中等高中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共建嘉定基础教育集团,探索“大中”课程的有效衔接和贯通育人模式,实施嘉定一中复旦未来人才计划、同济苗圃计划等拔尖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探索“1+1+N”组团式治理结构和运行模式,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大众工业学校办学质量在全市中职校专业质量监测中总体表现优异。加快完善区域终身教育体系和运行机制,打造“学哉嘉定”数字课堂等终身教育品牌项目,扩大企业职工继续教育供给。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专家组实地督导发现,嘉定区政府在依法履行教育职责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教育资源布局与基础建设有待优化

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资源供给存在结构性矛盾,部分地区公办幼儿园大班额和生均面积不达标,23家幼儿园的园舍条件尚未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全区每千人常住人口拥有托育服务托位数1.9人,优质托育资源尚显不足。个别街镇义务教育资源与需求倒挂,出现学生统筹过远或借用校舍过渡问题,学校无障碍设施、学生餐厅、厕位改造等新“五项标准”要求尚未落实。普通高中学校建设与住宅开发未完全落实“四同步”要求,截至2022年应配普通高中144班,实配48班,综合考虑出生率下降等因素,缺配约50班。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与教育数字化转型力度有待加大,学校校园网组网选型以千兆主干为主,区教育城域网出口总带宽资源不足、管控措施不够,尚未全部实现“每位师生用户访问互联网时的可用出口带宽最少不低于1Mbps”的标准。学校“确权补证”没有充分利用“历史遗留通道”,产证办理进度相对滞后。

(二)教育内涵发展的经费投入有待增长

嘉定区在学校基本建设及新校开办投入上持续用力,但在内涵发展及生均经费支出方面相对不足,对内涵建设、教育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经费投入比例较低。教育经费附加到位率偏低,截至2022年累计结存量为5.25亿元。

(三)教师编制结构和督导队伍有待完善

教师编制缺口较大,中小学幼儿园生师比不达标的情况较普遍。根据嘉定区2021年有关监测数据,全区有33%的幼儿园,83%的小学,31%的初中和50%的普通高中在生师比上未达到市级最新要求。全区中小学专职心理教师仅96人,40%的中小学校长表示学校存在结构性缺编现象,中小学教师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专业能力有待提升。区总督学行政编制、专职督学与科室行政人员等督导队伍配备有待进一步落实。

(四)各级各类教育的重点问题有待突破

公、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存在差距。义务教育紧密型学区集团的组织架构较松散,管理效能有待提升。在大力引入优质资源提升教育水平的同时,还需进一步处理好引入学校和本土学校发展的关系,实现本土学校基础建设和内涵发展质量的同步推进。区域普通高中实施国家新课程、新教材存在不平衡,特殊教育的整体规划和系统推进有待加强,“医教结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区政府对区属职业学校的发展定位未完全清晰,产教融合机制未完全形成。全民终身学习的体系建设、学习方式变革和特色发展的模式创新存在不足。

(五)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有待加强

注重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和教育评价导向有待进一步建立。根据相关监测数据,嘉定区高中学生2021年体质健康优良率为 44.4%,中小学生年度近视率较上年增长0.3%,学生极端行为发生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区80%以上的小学和初中家长表示“非常需要”或“比较需要”家庭教育指导,家庭教育指导的优质资源供给和区域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健全。

三、意见建议

区政府是区域教育资源的配置者和教育改革的保障者、推动者,对区域教育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嘉定区要以本次督政为契机,认真梳理存在问题,深入研究对策,进一步推动区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优质教育资源布局

要发挥区重大项目推进例会和托幼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推进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资源扩容增量。根据区域人口分布及变化趋势,形成“一园一方案”,尽早实现幼儿园园舍条件全面达标。通过“规模加托班”提标建设,提升常住人口每千人拥有托位数,完善托幼一体的学前教育体系建设。

继续优化学校资源布局和资源配置,缓解部分街镇的义务教育教育资源与入学需求矛盾。根据普通高中学生数趋势预判,提前应对高中入学高峰,按照普通高中学校校舍、学习空间装备、信息化、教师队伍及课程教学建设标准要求,统筹优化高中教育资源,增加优质高中学校建设项目。

按照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加快推进区、校两级教育网络升级改造,扩容区教育城域网的互联网出口带宽,加强区教育数字基座建设,推动数据共享与平台整合,提升教育数据中心的建用成效,鼓励有基础、有特色的学校积极探索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

高度重视学校“确权补证”工作,积极借鉴外区的经验做法,协调各相关部门共同发力,加快推进学校历史遗留产证问题的事实认定和容缺补办。

加大教育内涵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费投入,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努力消化教育费附加的存量资金,动态调整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提高生均支出实际水平,更好满足区域“品质教育”的内涵发展需求。

(二)切实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把握新城建设契机,争取与人口导入相适应的教师编制政策扶持,通过向内挖潜加大区级编制资源统筹力度,优先保障教师用编,加大师资配置力度,推出优秀教师流动新举措,逐步缓解各学段及各学科师资不足的矛盾,保证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教师。

加强优秀教育人才引入,主动创新有利于优秀骨干教师脱颖而出和持续发展的培养机制。注重加强优秀教师和教育干部的梯队培养,加大区教育学院、区名师基地的引领作用,提升校长的课程领导力和教师的课程执行力,以更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保障更高质量的教育发展。

按要求配齐配强教育督导队伍,落实总督学行政编制、充实专职督学及科室行政人员,更好发挥教育督导职能。

(三)持续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品质提升

区政府要围绕各级各类教育的重点问题,推动“品质教育”内涵发展,进一步做强教育特色品牌。

充分发挥优质幼儿园的引领孵化作用,建立公、民办幼儿园携手共建机制,进一步缩小园际差距,确保民办幼儿园2025年末全部达到国家规定各项办园标准。

加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治理力度,推进示范性学区集团创建,切实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辐射和资源共享作用,逐步缩小城乡、学段的办学差距,有效激发每一所学校的自主发展动力,依据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要求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

聚焦育人方式改革,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深化指向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课程教学方式转型,着力推动“教学评一致”的教育评价改革。

建立区域特殊教育联席会议管理机制,加强特殊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理顺中职特教班管理机制,优化特教学生资源建设、评估监测、个别化教育计划实施的整体架构,进一步健全“医教结合”长效机制。

推动职业学校“专业链”主动对标区域经济“产业链”,健全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促进职业教育发展机制。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增强职业学校服务嘉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能力。

推进终身教育学习资源开发、学习方式拓展和学习场景的建设与应用,完善区域终身教育体系。加快上海开放大学嘉定分校汽车专业建设,培育更多富有特色、满足多元需求的终身教育品牌。

(四)进一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进一步树立促进每一个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育人价值和评价导向,构建完善政府、学校、社会协同的多元评价机制,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家长等主体共同参与教育事业发展。

督促全区中小学全面落实中小学全员导师制,主动引导全体教师成为学生良师益友和积极开展家校沟通,加强学生睡眠、体质、手机、课外阅读等“五项管理”和近视、肥胖预防工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支持。

进一步发挥民政、妇联、社区街道的家庭教育指导功能,引导家长更加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协同育人机制,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危机的预警干预机制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








抄送:嘉定区教育局、嘉定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7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