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

索取号:AA4304012-2019-003             发布日期:2019-07-29字体 [ ]

2018年,市教委全面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本市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沪府发〔2018〕2号),着力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让市民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实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五项标准”

推进学校建设、设备配置、信息化建设、教师配置与收入标准、生均经费等标准统一。“一场一馆一池”(学生剧场、室内体育馆、室内游泳池)项目分别完成五年计划的81.3%、78.5%、71.4%,创新实验室、图书馆、公共安全教育场所分别达到五年计划的90%、82%和75%;学校无线网络全覆盖建设达到90%,互动式多媒体教室建设达到92%,教师移动终端设备配备近100%;教师配置达标率为100%,高级教师配置达标率为97%,所有区均达到或超过义务教育生均经费标准(小学每生每年23500元、初中每生每年29000元)。

二、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携手发展

推进义务教育“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作为委托管理的升级版,由原来的2年一轮改为3年一轮,既有郊区学校全方位托管的精准委托管理,又有聚焦郊区学校单个关键项目的互助成长项目,首轮覆盖郊区76所学校。举办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专题培训,启动中期评估工作。

三、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

落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促进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沪教委基〔2015〕80号),全市已建设学区、集团190个,覆盖7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形成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格局,市民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充,校际差距有所缩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生态得到进一步改善。举办“为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城市论坛,分享交流城市间学区和集团建设经验。开展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政策研究。

四、推进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

举行“走进新优质,涵养变革力”专题培训和主题展示交流,启动新一轮推动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政策研究。举行“聚焦学生学习情感的师能提升行动”“跨学科设计驱动学校课程结构性变革”等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主题展示交流活动。出版《新优质学校设计》一书,“新优质学校课程教学变革及支持系统”荣获第二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五、启动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

出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实施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的意见》(沪教委基〔2018〕45号),聚焦提质增效,点面结合,与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相结合,与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相结合,与落实中考改革方案相结合,重点提升128所强校工程实验校的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