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立德树人 上海全面落实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1-02-25 字体 [ ]

“这些战斗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的领导让我们在惊涛骇浪面前拥有坚不可摧的力量……”2月23日,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组织开展的“给‘00后’讲讲共产党”的主题活动现场,92岁的新四军老战士阮武昌全程站立,结合亲身经历为青年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在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此次活动对于勉励青年一代知史明史、爱党爱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作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地,上海近年来已形成把党史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将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紧密结合的相关机制,育人格局不断扩大,思政工作成效显著。

按照中央部署,2014年上海市启动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实施从幼儿托育到老年教育的全生命周期教育改革。其中,上海在“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和身心综合素养”上的一项重要举措,即是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在全国率先开设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

近两年来,记者多次在上海大中小学课堂看到不同年龄段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的场景。以抗疫为例,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讲台上,有从战“疫”前线回沪的教师讲授《传染病学》,将基层医务人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动人故事融进专业教学中;在上海市金山中学课堂上,教师念起该校学生写给出征母亲的家书,传递出“顾大家、舍小家”的报国信念;在上海市黄浦区卢湾第二中心小学的班会课上,教师播放了战“疫”英雄系列短视频,引导孩子加深对于“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句话的理解。

无论是抗疫故事进课堂,还是新学期同上党史教育课,课程的背后是机制。“十三五”时期,上海先后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以及《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等系列评价办法,促进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筑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制度建设“四梁八柱”。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上海推进构建学校思政工作领导动员机制、贯彻推进机制、示范引领机制、考核评估机制等,使制度机制成为了推进立德树人的重要利器。”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说。

深入实施“三全育人”工作,正是上海市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各项任务的一个缩影。根据《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4-2020年)》,改革内容覆盖从优化政府教育治理机制、提升育人实效到促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终身教育回归育人本原和优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10大方面,共计214项具体任务。

据了解,7年间,上海在全国率先“探路”的举措包括制定实施地方性高等教育促进法规《上海市高等教育促进条例》;编制“上海市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构建“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机制;承担高考综合改革国家试点;建设主干带宽达100G的教育城域网等。

上海市教委表示,7年来,上海已全面落实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的主要目标任务,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为上海“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创造了更大空间,为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打下了扎实基础。(源自: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