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新征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浦东校区开工

发布日期:2020-11-30 字体 [ ]

11月2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浦东校区工程开工仪式在浦东新区天雄路举行。上海交大医学院浦东校区的建设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上海交大医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医学院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更是上海交大医学院百余年办学发展过程中的新起点、新征程。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章雄,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王兴鹏,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国华,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市重大办常务副主任朱建豪,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陈睦,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张丁发,以及市、区相关委办局和园区代表,参建单位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以及上海交大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老领导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部处负责人等近百人出席仪式。

范先群就浦东新校区建设对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关注表示感谢,并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交大医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建设交大医学院浦东校区,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强国战略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推进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和健康上海建设的重要战略布局,是助推交大医学院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重要战略支持。他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争创一流;真抓实干,务期必成;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精神,以浦东校区建设为新起点,切实落实李强书记调研医学院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定贯彻世界一流医学院目标定位、努力培养一流医学人才、努力造就一流师资队伍、持续产出一流创新成果”,主动融入上海教育、科研、卫生健康等重要战略部署,紧密对接科创中心和张江科学城等重要战略规划,推动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前沿性的科学研究、高水平的临床服务,开创新时代的新局面,书写新征程的新辉煌,回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回报社会各界、师生医务员工的大力支持和热切期盼。

副市长陈群宣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浦东校区工程正式开工。开工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主持。他表示,浦东校区的建设为交大医学院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医学教育的发展需要医学院的强力支持,前辈们开创的功绩需要后辈们传承,希望以浦东校区的建设为契机,到2035年,打造成一所引领世界的国际医学中心。

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作为一所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等医学院校,师资力量雄厚,优势特色明显,学术成绩卓著。浦东新区必将持续关注项目建设工作,以交大医学院浦东校区建设为契机,促进交大医学院作为整条科技创新链的先端,与国际医学园区的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乃至张江医药产业建设产生联动效应,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双向加速,并在未来高能级地服务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主体的集聚辐射。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维才作为施工总承包方单位代表表示,希望在全体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将本项目打造成为标杆工程、精品工程、品牌工程,向这所百年名校交付完美答卷,为上海市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历经百余年的上海交大医学院拉开了从浦西延伸到浦东,从黄浦卢湾拓展到张江科学城,从新天地融入到国际医学园区的序幕。据悉,浦东校区建设将紧密围绕建成“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医学院的总体目标,把“海纳百川、中西融合”的人文理念作为新校园建筑创作灵感的核心,以“重功能、高质量”为建造原则,整体规划上统筹校园、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建筑设计上体现历史文脉传承,突出时代特色,承载未来空间、强调科技环保;功能布局上科学定位合理、医学人文彰显、生态文化融合,环境和谐优美,最终建设成为符合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上海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定位,具有医学教育特质的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校园。浦东校区将充分对接国家“双一流”、“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战略,瞄准“四个面向”发展方向,打造世界一流的医学人才及创新高地,服务上海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深度融入浦东新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展规划,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形成联动发展。

在布局上,上海交大医学院浦东校区基于历史精神的传承,引进网络化、平台化、模块化等创新理念,旨在构筑一个上海城市精神和交大医学院性格完美融合的未来校园。浦东校区规划建设将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彰显四大核心特色:四水环绕、方城鼎立、生态悠然反映了中西方设计思想的伟大融合;人文街区与网络城市立体叠合,建构校城一体新校园;塑造复合多元、交流共享、立体创新的功能场景;后历史主义风格传承交医辉煌历史,复兴现代,面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