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慧教育助力“双减” 数据驱动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12-13 字体 [ ]

12月13日上午,上海市基础教育数字化赋能“双减”新闻通气会在闵行区教育学院举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出席会议并讲话,闵行区教育局、闵行区教育学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智慧教育赋能“双减”等工作在区校两级的部署与推进。

上海今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中央“双减”工作部署。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贯彻落实“双减”新政要求,做好“5+2”的校内课后服务安排,已实现100%的义务教育学校都开展了课后服务。教育部门凝聚资源丰富课程,汇聚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社会专业力量等提升课后服务课程内涵,吸引学生回归校园。面对课程资源的多样化要求,上海不断整合校内外资源,并开辟专业遴选渠道;各区校通过数字化教学平台、跨学科学习、项目化学习转变学生“学”的方式,促进学生学得扎实,丰盈学生的学习体验。打造新型自主学习社区打破教室围墙,课后时间开设科创、STEM、艺术、体育等各类课程,培养学生多维素养,学生在自主选择参加各类素质教育活动的过程中,逐渐发现适合自己个性化成长需求。

在课后服务丰富多彩的同时,市教委以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抓手,从秋季新学期开始,全面升级了惠及所有学生、更具个性化和专业性的“空中课堂”在线学习平台,新设“名师面对面”栏目。升级版“空中课堂”不仅加强了优质免费教育资源建设和供给,全面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段、各学科全覆盖,而且在初中学段增加了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对每一门学科的重难点进行讲解。目前,上海已在全市初步建起了市区校三级互动的个性化学习资源平台,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答疑服务。“空中课堂”深广大学生和教师欢迎,成为学生“双减”以后个性化学习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的宝贵教育资源。

闵行区作为全国智慧教育实验区,以智慧教育助力“双减”,实现数据驱动提质增效。整体部署了“1258 工程”,即1个云平台、2种助手、5类用户、8大场景,让信息技术扎根教育场景,构建服务“学生、家长、教师、管理者和市民”的系统工程。闵行智慧教育为“双减”系统工程落地生根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破解“双减”下学校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教育治理等痛点、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提供了有效路径。

闵行智慧教育助力“双减”的实践经验--数据驱动下大规模因材施教的“1258工程”,入选教育部“双减”典型案例,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闵行区教育学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在不改变师生原有作业习惯的同时,借助点阵数码笔采集学生作业过程数据,教师可以在线批改作业,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支持系统。依据作业结果数据、过程数据,实现了对学生学习行为的精准把握,最终形成了基于拓展资源导学、课堂精准教学、学情诊断评价、学业状态反馈、课下精细辅导、个性化错题资源智能推送和打印的课堂教学实施路径。学校还不断创设学习场景,为学生配备了智慧作业机器人与智能学习舱,培育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相当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减轻了课业负担。

华东师大附属紫竹小学在课后服务时段,利用体质健康数据、绿色指标数据、质量监测数据等表现性评价数据,构建有活力和张力的高质量社团课程。如体育学科——依托体质健康的白皮书数据,整理出各年级体育“学困生”和“临界生”,通过与华东师大体健学院联动创设的体适能社团训练提升这个群体学生的体质健康。学校通过“智能学程平台”,实现选课自主化和评价立体化。课后服务的选课菜单是推送到家长手机的,而选课的结果数据经过梳理,可以呈现出学生缺失的学习领域,让老师可以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又能为学校课程优化提供依据。

闵行区教育学院作为全区教学管理的中枢,建立了一个区域统一智能作业平台,通过伴随式的作业过程数据采集,自动收集作业负担、作业质量、作业习惯、作业态度、学业表现等数据,实现作业业务的自动监测。以今年全区统一开展的四、五年级节点式作业检查为例,发现四年级语文信度低于阈值,信息量达标题目占比低于50%,区分度较好题目占比仅4%,落在学生能力内的试题占比仅33%,教研员立即提醒基层学校做出改进。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实现基于数据的作业负担监管,为教师布置作业套上了“紧箍咒”,也便于教师进一步调整作业布置的质和量。

闵行区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恽敏霞表示,数据驱动下大规模因材施教的闵行“1258”工程作为贯彻落实“双减”的有益有效探索,软硬件兼顾、校内外协同、大数据驱动的“双减”落地闵行模式已经显现成效。闵行的智慧教育为师生提供差异化教学平台工具,变革教与学的方式,帮助管理者进行科学决策推进现代化治理,让师生、家长的行为、思想发生变化,更优化了区域教育生态。让技术赋能教育,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这是对“双减”内涵的完美诠释。

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指出,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教育数字化赋能“双减”的全过程,以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为核心目标,以数字化推进“五育”融合;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的独特优势,全面优化和提升对各类群体的教育供给服务水平,将数字化真正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切实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闵行区作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在数字化赋能“双减”的实践过程中大胆探索。闵行区教育局及教育学院持续围绕作业数据探索大规模因材施教的实施路径,从“差异化教学、个性化学习、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等方面深入开展建设。展示课程体现了闵行工作的亮点与成效,也看到了数字化、智慧化对教育教学所带来的巨大改变。从闵行实践中可以看出,以数据驱动,技术赋能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在推进“双减”贯彻落实中,大有可为,空间广阔。


课堂教学中使用点阵数码笔.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