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为全市教育系统信访部门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1-07-15 字体 [ ]

7月14日,上海教育系统信访工作专题会议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召开。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市教委总督学平辉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应培礼致辞。

报告立足信访工作服务上海城市软实力提升的高度,全面透彻分析当前信访形势,充分肯定近年来教育系统信访工作成效,指出了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的主攻方向,提出了专业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王剑华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成效和收获转化为更高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鼓足干劲、积极作为,奋力推动教育系统信访工作迈向更高水平。要抓责任落实,统筹压实领导责任、首办责任和主体责任,全面形成领导靠前指挥、首办能解尽解、主体责无旁贷的工作格局。要抓业务规范,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办理效能,让群众感受到信访工作的速度和温度。要抓矛盾化解,把握教育领域信访矛盾特征,加强源头防范,有效控制增量,推进积案攻坚,有力消减存量。要抓服务提升,做优线上渠道的同时,不断增强面对面做群众工作本领,用心用情为民服务。要抓数据分析,充分发挥教育领域资源优势,开展前瞻性实践探索,挖掘运用数据资源,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要抓自身建设,推动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同步提升,持续锤炼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干部队伍。

平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做好全市教育系统信访工作。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做好本市教育系统假期信访工作的重要性,按照“信访不断、处置不断”的要求,确保“学校放假、信访不放假”。同时,要关注学校难点、突出问题,加强管理,并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应培礼指出,要主动把信访工作置于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全局中谋划推进,全面提升教育信访服务品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感受度、获得感和满意度。要以成立的华东政法大学人民建议征集联系点为载体,以《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施行为契机,更好发挥高校在城市治理中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各高校、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单位信访部门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会议。


专题会议.jpg



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jpg



市教委总督学平辉.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