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办高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流会暨“伟大工程”示范党课

发布日期:2021-06-28 字体 [ ]

6月25日上午,上海民办高校庆祝建党100周年交流会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三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并讲话。本市各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务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党组织、党员、党务工作者代表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副书记王庆主持。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讲话中强调,当前全市民办高校正在积极开展以学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力求做到五个“深刻”:深刻领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立党立国之本,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传承红色基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闵辉指出,各民办高校党组织应当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推动民办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各校党组织要进一步树立“质量是基层党建工作生命线”的理念,打造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严格按照“五个到位”的要求,推进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按照“七个有力”的要求,推进创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各校要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各项能力进一步增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政治信仰、宗旨意识进一步提升,推动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动力和能力进一步提升。

目前,上海全日制学历教育民办高校共有17所,在校学生达12万余人,成为上海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闵辉强调,启航上海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征程,首要任务就是要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引导民办高校服务社会需求,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民办高校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改革创新、探索开拓的信心决心,转化为履职尽责、破解难题的能力本领,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的实际行动,深入推进上海民办高校党建质量稳步提升。

闵辉在讲话中表示,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旨在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他鼓励青年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次交流会的第一个环节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扬起奋进之帆,提升党建质量”,与会者集中观看了上海民办高校党建巡礼片综述部分内容。第二部分以“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来自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三位党员教师代表分别以“百年风华正茂,向党初心弥坚”、“跟党前行,不负韶华”、“做幸福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本市各民办高校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涌现出一批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被市民办高校党工委推荐为上海市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三部分“恪守职责奉献,勇担时代重任”篇章,由优秀党员代表、上海杉达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懿玮,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上海建桥学院商学院党委书记刘爱香,优秀基层党组织代表、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叶萌分别介绍了所在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

第四部分“聚力砥砺奋进,启航崭新征程”,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江彦桥、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伟国分别介绍了两所学校党组织开展新时代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探索的实践思路和取得的成效。

本次交流会的第二个环节,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三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示范党课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立民主讲,以学习和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为主题,阐述延安精神的思想内涵,鼓舞广大师生党员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力量,启航党和国家新的百年征程。一堂示范党课结合艺术专业特点,主题鲜明、讲述清晰,历史图片和视频史料丰富,现场音乐和师生情景演唱舞蹈融合,受到与会师生的好评。


闵辉作讲话.jpg



示范党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