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国防教育育人创新发展 上海民办高校国防教育推进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12 字体 [ ]

为全面加强上海民办高校国防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要求,紧跟国家人才培养战略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需要,积极探索新时代国防教育发展模式,为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后备兵员和提高教育质量提供有力支撑,4月9日,结合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民办高校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承办的上海民办高校国防教育推进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召开。会议以“厚植爱国情怀,加强新时代民办高校国防教育”为主题,对上海民办高校国防教育特色亮点进行了全方位展示。

会上,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党委书记陆建非介绍,天华学院始终抓住“立德树人”育人核心,将国防教育作为立国立校的根本,凝聚青年学子力量,赓续红色精神的血脉。天华学院党委副书记曹云林介绍,学校以独特的正、副辅导员两支队伍从思想上、行为上双线育人;创新常态化+集中军训,将军训成果在大学四年中持续发挥;党员工作站建立在学生公寓楼,将红色基团融入到学生的学生与生活中;打造国防教育课程精品化、形成国防教育大讲堂品牌化;建立国旗班、校园文明纠察队、爱国主义宣讲团、消防志愿者等学生自治队伍。

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副书记王庆介绍,近年来,上海民办高校在国防教育中,实行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形成了具有民办高校自身特点的工作局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做到“五个创新”,打造“五个阵地”;上海建桥学院结合学校特点,培养新时代雷锋式的人民守护者。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在征兵动员过程中,形成了进党校、进课堂、进活动“三进”宣传教育模式。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设计了纳入教学计划的每月一次“主题升国旗仪式”活动课程。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组织“一团两队一民兵”。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立达学院组织老兵讲故事宣讲活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开展“士兵养成记”系列采访活动。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示范性高校退役军人服务站。上海杉达学院构建征兵工作、退伍学生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三位一体的“国防育人铸军魂”体系。一批学校被评为“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多所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着力推动民办高校巩固和拓展国防教育成果,把国防教育融入“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在新的起点上加强、改进和创新,在大学生军事实践课、军事理论课、年度兵役登记、大学生征兵与安置、对服役大学生慰问关怀、退役复学大学生作用发挥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工作。将国防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与红色文化有机融合,与国家经济、社会、科技等发展战略有机融合,与爱国拥军实践有机融合,推进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市各民办高校还交流探讨了国防教育育人特色,共谋新时代国防教育育人的创新发展。


推进会.jpg



展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