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松江区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03-19 字体 [ ]

3月18日,市教卫工作党委、松江区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会,邀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同志,作题为《从上海看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的辅导报告。双方中心组成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展开交流研讨,就创建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城区等工作达成合作共识,并举行了开放大学松江分校更名揭牌仪式。

严爱云在报告中指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始发地,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践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的生动例证,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从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怀;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靠忠诚经受考验、靠忠诚战胜困难、靠忠诚发展壮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联组学习会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与松江区区长李谦签署《支持松江区创建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城区的协议》,将共同推进区校理论武装共建计划、党建资源共享计划、思政课程共创计划、日常思政共育计划、人才队伍共培计划等一系列重点举措,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群体,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作为协议的重要内容和推进“开门办思政”的重要举措,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向松江辖区内的上海天文博物馆、陈云与松江区农民暴动史料展等10家单位授予“上海市‘三全育人’校外思政教育基地”铭牌,发掘整理其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并向大中小学开放,变思政小课堂为社会大课堂,让爱国主义深入人心,让劳动教育、科技创新教育等落地生根。

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百年党史砥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奋斗。

程向民指出,要结合松江高校集聚的区域特点,以“大思政课”为载体,推动党史学习进校园,讲好党的故事;要坚持党管教育的原则,进一步实现地校深度融合,全力创建本市首批“三全育人”示范城区;要发挥松江大学城教育资源优势,服务推动松江各高校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推动大学城高校智力资源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市场优势创新资源紧密结合,加快实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百年党史厚植松江新城建设的人民情怀,进一步推进松江大学城与新城产教深度融合,服务好高校发展和基础教育发展,构建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推动松江大学城、松江新城在新发展阶段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市教育卫生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李强书记的指示要求,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运用好松江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开拓发展足迹中汲取智慧信心,增强高校创新策源能力;要充分发挥上海高校、特别是在松江办学高校学科人才资源的优势,服务好松江的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助力松江新城建设。

沈炜指出,上海正按照与教育部新一轮部市共建合作协议要求,积极创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国示范区,将以支持松江区创建示范城区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区教合作,强化“市—区—校”协同联动,着力从三个方面完善党委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机制:一是深化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建设,支持在松高校打造“课程思政”升级版,建强“中国系列”品牌金课,促进高校育人资源辐射中小学;二是深化校内外育人一体化建设,注重整合松江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和高校办学遗迹、校史故事、经典建筑、红色地标、文博藏品、大师精神等,实现高校的多元文化和地方的特色文化深度融合;三是深入推进长三角育人一体化建设,探索区域一体化育人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积累经验。

市教卫工作党委、松江区委中心组成员,驻松高校党委主要领导,松江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分管领导,区委办、区府办、区教育局、团区委、文旅局等单位主要领导,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联组学习会。会前,与会人员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共同见证了科创走廊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的发展历程。


市教卫工作党委、松江区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