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召开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推进会 成立中小学中华文化经典校本课程实验中心

发布日期:2020-11-23 字体 [ ]

如何在校园内传承中华经典,在育人过程中厚植文化基因?在2020年11月19日召开的上海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推进会议上,复旦大学和上海市市北中学分别通过交流发言和校本课程现场介绍展示,生动体现了上海近年来在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上的积极成效。会议公布了上海首批20个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名单,上海市中小学中华文化经典校本课程实验中心在会上进行共建签约和揭牌。

本次会议由市教委、市语委办主办,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上海市市北中学承办。围绕“传承中华经典 厚植文化基因”这一主题,会议总结了近年来上海在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上的各项成果和先进经验,同时为首批20所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学校授牌,旨在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

作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一项创新举措,上海市中小学中华文化经典校本课程实验中心在会上进行共建签约和揭牌,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陈引驰教授、市北中学陈军校长,静安区教育局陈宇卿局长作为三方代表在协议文本上签字。上海市中小幼教师奖励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骏修,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市教委教材语管处处长、市语委办副主任凌晓凤为中心揭牌。这一中心的建设既整合了复旦大学等高校学术资源,又发挥市北中学等中小学的实验优势,同时语委办将从语言文字政策以及研究经费上予以支持——通过三方合力,使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管理、研究与推进迈上新台阶,创造新成果。

近年来,市教委、市语委办积极贯彻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实施方案,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诵读、书写、讲解、诗词创作等实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亲近经典、承续传统”的良好氛围。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一批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的学校。市语委办、市教育评估院根据《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各区语委办推荐,进行了第一批上海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的评选。会上,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宣布了首批20个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名单,并进行了授牌。

作为上海市中小学中华文化经典校本课程实验中心的中学代表方,市北中学在现场展示了6门校本课程。该课程自2004年以来,就由市北中学校长陈军进行了周密设计和创新研发。此次展示的6门校本课程包括《长江诗话》《文史哲经典例文导读》《歌唱母亲河》《古文的脉动》《疑思问国文点读课程》《中学生极简文学史研修课程》。陈军在总结中表示:这些课程经过多年的研发设计,注重思维发展与提升,注重文化传承与理解,厚植中华优秀文化基因于学生心中,更多地考虑到了学生的潜能和个性。其思想主线是厚植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一代新人,体现了跨学科、生活化、自主式的特点,是市北中学推进“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教改实践中的新成果。随后,上海市中小幼教师奖励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骏修和复旦大学教授陈引驰对课程作了精彩点评。静安区语委副主任、区教育局局长陈宇卿表示,上海各级单位在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示范,静安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出创新举措,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作为上海市中小学中华文化经典校本课程实验中心的高校代表方,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张豫峰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中华经典诵读基地的建设成果。张豫峰表示,复旦大学充分依托一流学科的建设,以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平台,通过近几年的建设,进展显著。首先,在推普脱贫方面,基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参加教育部语用司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工作,以“课堂+辅导”的形式,还特别开设“名家讲堂”,培训云南泸水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在辐射中小学方面,不仅此次和市北中学共建上海市中小学中华文化经典校本课程实验中心,还联合浦东新区语委办、浦东新区教育局德育处建设“中华经典大讲堂”,并多次赴杨浦区指导中小学经典诵读教学。另外,基地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举办上海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诗文教案征集活动,成立中华经典阐释与传播深度工作坊,走出上海,服务国家。在科研交流方面,举办“中华传统经典阐释、传播与教育”研讨会,促进各校通力协作。在宣传推广方面,在全国率先开设港澳台研究生国情课,有针对性地进行语言文化国情社情教学,与复旦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共同筹办2020年内地高校港澳台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弘扬传播中华文化。连读四年举办的“隽永诗文、友谊之歌” 上海市留学生诗文大会,已经打造成为留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品牌,产生了非常良好的社会效果,成为传播好中国文化、阐释好中国思想、展示好中国形象的国际交流与传播示范性平台。

市教委教材语管处处长、市语委办副主任凌晓凤最后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近年来,上海市教育系统与各级语委部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核心理念,积极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为青少年的美好人生打下鲜明中国底色,为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此次召开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推进会,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贯彻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精神,提出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新举措。她表示,本市要进一步推广各区、各基地取得的先进经验、成果。第一批中华经典诵写讲20个基地学校,在长效推进中华经典诵写讲工作、打造诵写讲品牌活动上,要发挥区域内的示范引领作用。“上海市中小学中华文化经典校本课程实验中心”,要积极研究、探索,创设促进学生成长的以语言文字为“根”,以中华文化为“魂”,以课程学习为“平台”的“中华大语文教育”格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区域以及全市辐射。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要进一步发挥语言文字双一流学科的优势,加强学术支持,在共同推进中小学中华文化经典校本课程实验中心建设的过程中,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中华经典诵写讲品牌,进一步创设学术研究和工作交流平台,助推全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再上新台阶,不断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

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市中小幼教师奖励基金会、市文明办、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市教育评估院、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各区教育局、语委办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首批上海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市中小学中华文化经典校本课程实验中心共建揭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