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与英国爱丁堡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全健康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20-05-09 字体 [ ]

在上海市、海南省及英国爱丁堡市政府领导,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等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上海交通大学和英国爱丁堡大学5月8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网络云端牵手的形式宣告成立“全健康研究中心”。同时,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发出《同享一世界 共筑全健康》倡议。

“全健康”是什么?全健康理念关注人类、动物和环境的关联性,强调从“人类-动物-环境”健康的整体视角解决复杂健康问题,通过多机构、跨学科、跨地域的协同合作,统一收集分析人类、动物和环境的综合信息,构建传染病综合防控网络,实现对新发传染病的及时预警、有效防控,提高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整体效能。现今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正是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巨大挑战。

目前,我国“全健康”实践尚处于起步阶段,与应用全健康理念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治理需求、将健康融入万策的时代要求尚有差距,迫切需要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与大力投入全健康的研究与实践。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爱丁堡大学校长彼得·马斐森,爱丁堡大学副校长、医学院和兽医学院院长莫伊拉·怀特在线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新成立的全健康研究中心的目标是围绕人类、动物和环境领域之间的重大健康领域和治理系统,重点聚焦三者之间交叉的“盲点”和“难点”,发展“全健康”学科体系,2020年将率先在我国开展全健康双硕士联合研究生培养,建立全健康研究与实践基地,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全健康高级人才、为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全健康技术与政策咨询搭建国际顶级平台,形成原创性、引领性、可转化的全健康研究成果和治理范式,从“人类-动物-环境”健康的整体视角提高我国公共卫生治理能力,服务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全健康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将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合作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周晓农教授担任;英方主任由爱丁堡大学农业与食品安全系主任、农业与食品安全国际研究院主任、爱丁堡大学助理校长杰夫·西蒙教授担任。周晓农在签署仪式上宣读了《同享一世界 共筑全健康》全健康研究中心倡议,盼以合作增进交流,创新驱动发展。

中心成立后首先将目光聚焦在海南博鳌。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四方共同签署了《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中英全健康研究中心和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合作备忘录》。中心计划依托我国第二大岛海南岛和第三大岛崇明岛建立全健康实践与培训基地,作为“全健康”理念在真实世界研究的“试验田”,促进全健康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推动全健康体系在我国的落地实施。
 

全健康研究中心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