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时用餐、分批放学...市教委回应返校开学热点问题

发布日期:2020-04-24 字体 [ ]

在今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市教委主任陆靖,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对关于返校开学后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在部署返校开学工作时,对学校实行比一般场所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对师生进出校门管理、晨检,健康巡查及日常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及相关全员培训作出详细规定。学生返校后,各学校会对本校前阶段开展在线教育成效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专门制定过渡期方案。

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在部署返校开学工作时,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学校实行比一般场所更严格的防控措施。为此,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上海市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上海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以下简称《开学工作指南》)及相应的修订版,对师生进出校门管理、晨检、健康巡查及日常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及相关全员培训作出详细规定。在此基础上,各级各类学校还要“一校一策”制定本校的返校复学方案,根据自己学校的特点,全面落实复学各环节的防疫工作要求。《开学工作指南》和相关要求中,对学校防控物资的储备和供应提出明确标准,如对在校师生按照每人每天一片的标准提供应急口罩;对食堂、宿舍、教室、洗手池及厕所等重点场所每日定时消毒;在校师生超过100人的学校必须在校门口配备热像式筛检仪,保障学生快速通行,避免因拥挤造成聚集;所有学校都必须设置留观场所;教室门口放置洗手液,学生进教室前先洗手等。《开学工作指南》和相关要求也对学校的重点防控举措做了详细规定。比如学生分年级错时到校,分年级、分班级分批放学离校,因校制宜制定进校和离校工作预案,防止校门口出现学生和家长的集聚。学生和老师进校时要测体温,提前提供“随申码/健康码”绿码。在教室等人员密集场所需要佩戴口罩。学校里尽量避免举办聚集性活动。一旦有人出现身体异常情况,首先转移到留观场所,然后按照经疾控部门审定的程序处理。

为了保证学生安全,市教委制定了很多措施和方案,但是这些措施要真正落实下去,不仅依靠学校全力以赴,还需要家长一起配合。因此对家长也提点希望,请家长要多关注自己孩子的健康状况,一旦有发热等不适,应及时就医,待症状消失身体痊愈后方可返校(发热的学生症状消失后48小时方可返校,呕吐腹泻的学生症状消失后72小时方可返校)。家长接送孩子时自己也须戴口罩,送孩子到校门口或接到孩子后要尽快离开,避免在校门口逗留、交谈。接送学生的家长原则上不得入校,部分小学确需家长进校接孩子的,要制定专门预案,并向区教育局报备,区教育局要组织卫生、治安、交警等部门逐校进行现场指导,原则上进校接小孩家长一律查验身份(出入证和“绿码”)和检测体温,沿固定通道在固定区域等待,接完后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毒。

对于大家关心的用餐问题,中小学将因地制宜,通过采取食堂送餐、统一配餐、预约用餐、错峰用餐等各种方式,尽量避免集中就餐。高校和中职校将延长供餐时间,错峰、错时避免集中就餐,做好现场管控工作。食堂主要以套餐形式供餐,鼓励自备餐具打包、分散用餐。食堂提供洗手点,方便师生员工用餐前洗手。同时还将加强对食堂用餐场所的通风、消毒及食堂后厨的消毒、清洁。

总之,市教委将尽最大努力,安全、平稳、有序复学,也请社会各界尤其是家长共同努力,一起为孩子们的安全提供最大保障。

学生返校后,每个学校都会对本校前阶段开展在线教育的成效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专门制定过渡期方案。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可以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复习和巩固。针对个别问题,可通过在线答疑的方式或利用课后时间进行个别弥补。针对那些之前在线教育条件下无法开展的教学活动,如做实验等,也将另行作出安排和补充。

比如,最先复学的初三、高三,按照教学计划,今后一个阶段,主要是各个学校根据自己学生的情况,进行针对性复习。学校会精心安排好考前最后一段时间校内的复习课,同时,市级平台的视频课继续播出,方便学生回家后可以选择需要强化的内容观看。

市教委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情况。疫情发生以来,各区都设立了全天候心理热线服务平台,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市区两级分别开设德育公开课,引导学生正面认识疫情、从容应对疫情。各学校通过线上家长会、家长学校等方式,家校协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班主任通过云班会、云家访等方式,了解学生心态,进行针对性指导。

市教委在《开学工作指南》中做了提前部署,组织各区各校做好应急心理预案,及时了解学生复学前心理状态,有效做好返校复学衔接工作。同时,市教委发布了复学返校心理疏导工作建议,分别就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在复学阶段的心理调适需要注意的地方作出指导。

比如,学生返校复学后,按照疫情防控等要求,会面临不同于以往的校园生活场景,需要学会适应。学校一方面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学生遵守相关规定,另一方面会通过复学第一课、日常教育让学生认识到相关防控规定的必要性,养成遵守防疫要求的自觉性。

首批返校的初三、高三学生,两个月后面临中高考,如何帮助他们迅速适应紧张的迎考节奏,是市教委重点关注的问题。市教委已经要求学校合理安排教学,循序渐进,通过教学密度的调整、不同课程的安排,让学生在返校后能经过一个比较短的过渡期尽快进入备考状态。同时,学校也会通过校园气氛的营造,帮助学生调节情绪,缓解压力,以积极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中。也提醒所有学校,对特别需要帮助的学生,要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开展个别辅导和“一案一策”心理评估跟踪,让学生在复习备考中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