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同上一堂课”开讲

发布日期:2020-04-16 字体 [ ]

2020年4月15日下午,以“在战‘疫’中培养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的上海民办高校全体辅导员“同上一堂课”开讲,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市民办高校党工委书记李昕上了第一课,主题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体现辅导员讲政治、抓落实的水平”。本市17所民办高校的辅导员通过网上平台收看了直播。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要体现辅导员讲政治、抓落实的水平,在关键时刻能冲得出、顶得上。”李昕在首次课程中,向全市民办高校辅导员深入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分析了特殊时期辅导员承担使命、创新工作的思路与方法。李昕指出,辅导员“讲政治、抓落实”首先是济世安人,体现在做好疫情防控重要政治任务中。其次是立德树人,体现在坚守办学方向根本政治责任中。最后是铸魂育人,体现在传承红色基因核心政治能力中。

本次活动依托设在上海建桥学院的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举办。该研修基地系上海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创新计划的协同平台项目,已承担了一系列民办高校辅导员的各类培训。“同上一堂课”为期一个月,将邀请上海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宣讲团成员、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有关专家和学工部门负责人,分别作疫情挑战下辅导员的自我调适和成长、战“疫”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云战疫”背景下的辅导员工作创新、大学生核心素养和全面发展能力培养等直播讲课。这一期间,还将有在线互动、主题研讨、简报制作、培训小结撰写等环节。

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同上一堂课”,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民办高校辅导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站位和实际工作能力,同时帮助辅导员们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加强自我调适和成长,更好地担负起铸魂育人的责任和使命,全面落实落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同上一堂课”开讲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市民办高校党工委书记李昕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