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长学校火爆开讲 逾2万家长共悟家庭教育“心智慧”

发布日期:2020-03-17 字体 [ ]

网课之下,如何用“心”陪伴?为了帮助家长读懂孩子的内心,用心理学和教育学等知识武装大脑,更好地陪伴和帮助“神兽”,3月15日晚,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二讲特别邀请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枫做客“云开学堂”直播厅,通过荧屏为家长带来疫情下的《家庭教育“心智慧”》讲座。

当晚,王枫以家庭教育“心”智慧为切入点,围绕网课期间家长的情绪调控、有效沟通、习惯养成、学习指导等话题,与家长们一起探讨家长如何运用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更好地与孩子沟通,如何构建更加和谐温馨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更健康,让家庭更幸福。“原计划今晚收看人数是1万,没想到还没开始就突破了1万。平台预留了2万的数额,最终23368名家长同时在线收看,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上海家长学校负责人王松华这样描述在线家长课堂的火爆。

为何家长网课受到追捧?最近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在家上网课,令家长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很多家长一边忙着复工复学,一边陪伴家中“神兽”完成网课的学习,着实辛苦,有些家长甚至出现焦虑、紧张、无助等负面情绪。对此,王松华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家长更加需要用心、用智慧陪伴孩子,增强一家人的心理适应能力,做好心理防护,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家庭每个成员都是“战士”,守护好小家庭也是在为抗疫做贡献。

听完讲座,市西初级中学杨子稼同学的家长表示,今年的寒假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是一次相处和沟通模式的考验。家庭教育“心智慧”讲座宛若一场春雨,浇灭了心头日盛的焦躁之火,润泽了亟待耕耘的希望良田。他说:“今天的讲座,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是我们审视自己和孩子之间关系、树立家庭教育科学理念的一个新开始。我意识到,青春期的孩子,需要的是与他共情,作为家长,我们需要跳出眼前,目光放远,不断修行。”

上海市实验学校西校六(4)班徐子瑄的家长则表示,很感谢上海家长学校为我们这些“焦虑”的家长做了一次适时的心理辅导。他说,我们在用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引导孩子的同时,更应与时俱进、设身处地为孩子那些“另类”想法作深入剖析,分析利弊,有时适当的放手有利于孩子更快更好的成长。与其在失控后后悔补救,不如在失控前深吸一口气,换一个话题,改变一下沟通方式。“家庭教育永无止境,我们愿意跟随上海家长学校,不断深入学习,提升做父母的智慧和本领!”

据主办方介绍,疫情结束之前,上海家长学校将于每周日晚上7:30举办在线课堂,下一期将于3月22日晚由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教授贺岭峰主讲“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基于脑科学和心理学的视角”。

 

家长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