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主任陆靖发布会上回应公众关心的学校开学前相关问题

发布日期:2020-02-06 字体 [ ]

在2月6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详细回答了大家关心的中小学、高校和中职校开学前的相关问题。

问:昨天公布本市学校不早于2月底开学,也提到开学前这段时间学校会向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和建议,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答:为满足寒假延长期间我市初中及小学学生的学习需求,市教委已经在统一组织编制《寒假生活(补充版)》,并将于2月中旬以数字资源的形式通过学校下发到每一个学生,包括尚未返回上海的学生。

这个补充版的主要内容有:学生各科学习必要的补充练习,推荐的阅读书目,引导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每天开展室内体育锻炼,特别是针对本次疫情专门增加了防病防疫和心理健康的相关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心理。

我来给大家举两个例子:一年级《寒假生活(补充版)》在“读一读”环节中增加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图片和相关科普知识,在“做一做”环节中要求学生们自己编一首洗手歌,学会“六步洗手法”,在“想一想”环节中,引导学生思考在防范疫情时除了戴口罩、不去人多的地方,还该做些什么?再比如八年级的《寒假生活(补充版)》中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适合居家进行的平板支撑项目。

需要说明的是,《寒假生活(补充版)》与原《寒假生活》的基本要求保持一致。高中学校也会结合学生实际,为学生提供适量适当的学习和作业资料。

在确定学生返回校园学习的具体时间方面,我们将始终以学生的安全作为第一考虑要素,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作出决定。

 

问:上海高校、职校比较多,不光有各地来就读的学生,还有很多外来员工,这段时间对他们的防护有没有做到位?

答:上海的部分高校和中职校有学生留校过年。在疫情发生以后,上海各学校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师生员工需经学校批准后,凭证进出校园,对于进入校园的师生员工做好体温检测,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学校进一步严格宿舍管理,对所有宿舍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杜绝外来人员留宿。加强对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毒工作,为一线工作人员,如门卫、宿管员、保洁工、食堂工作人员等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同时,积极做好留校师生的生活保障。

如上海的群益职业技术学校,有三百多名学生留校过年,武汉疫情出现后,1月21日,学校即主动封闭校园,严防死守。新年期间,从校长、班主任到食堂、保安、保洁等六十多名教职员工始终陪伴着留校的学生们。一方面,为学生们准备了充足的生活用品和消毒清洁用品,另一方面,学校还为学生组织了各种有益身心的活动,创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使远离家乡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安全、快乐的春节。

市教委正在制定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工作指南,指导学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一校一策”做好开学准备。大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严禁提前返校。经批准返校的师生必须按市政府相关规定,进行必要的健康观察或医学观察。同时,所有学校都在进行在线教育教学的准备工作。

这段时间来,为了精准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去向,全市的老师每天都与学生和家长保持密切联系,感谢老师们的工作,也感谢家长的理解、配合与支持。
 

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