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艺术教育“进行曲” 2020年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01-21 字体 [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现代化美育教育体系,深入推进上海文化、教育事业紧密合作、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扩大文教结合工作的双向服务辐射效应,推进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2020年1月20日,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的“青春放歌—2020年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等相关委办局的领导,历年来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教育功臣、教书育人楷模、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等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以及各国总领事及家属,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本市各高校、区人民政府、区教育局负责人等,还有在沪学习的新疆西藏学生代表出席。

精彩音乐会展现艺术教育硕果

今年的音乐会突出“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主题,特别邀请了上海对口援建地区以及长三角地区的江苏苏州、浙江余姚学生艺术团与上海学生艺术团联袂演出。近千名学生以“合唱、民乐、交响乐、民族歌舞”等艺术形式演绎中外优秀作品,传递爱国、愉悦和青春力量,展示上海艺术教育成果。

一年一度的学生新年音乐会,演员大多来自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上海学生民族乐团及相关联盟单位。音乐会在上海学生民族乐团演奏的、洋溢着爱国情感和富于民族特色的《我的祖国》、《七彩之和》中拉开序幕。上海学生合唱团及上海市洋泾中学合唱团为观众们送上了一组精心编排的国内外合唱曲目。长三角地区的江苏苏州市、浙江余姚市的学生们则带来民乐小合奏《采茶舞曲》和《苏堤漫步》。同济大学西藏学生代表和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内地高中班同学带来精彩的民族歌舞《北京的金山上》和《一杯美酒》。

中场休息后,在已95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曹鹏指挥下,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李佩红院长亲自领唱,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学生合唱联盟共同奏响融汇古今的交响京剧《穆桂英挂帅》,随后上海学生交响乐团奏响了一组跨越中西的经典交响作品《火把节》和《意大利随想曲》。

最后,2020年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在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上海学生合唱联盟演唱的经典名曲《红旗颂》中圆满落幕。学生们的精彩表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呼应。

文教结合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近年来,上海通过文教结合,以五大学生艺术团及其联盟为抓手,构建起了大中小学一体化的艺术教育谱系,带动学生艺术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成为展示上海现代教育及青少年形象的“城市文化名片”。上海市先后建立了上海学生交响乐团、学生合唱团、学生民族乐团、学生舞蹈团和学生戏剧团五大高水平学生艺术团,积极活跃在国内外重要舞台,获社会各界好评。

由艺术团组建的学生交响乐联盟、合唱联盟、民乐联盟、舞蹈联盟及戏剧联盟积极运作,反响良好。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及联盟代表了上海市艺术教育的最高水平,高起点、高水准的国内外师资、专业化培养和演出实践。2019年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及联盟坚持“创新思路、打破围墙、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为学校艺术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

以此次音乐会登台的上海学生合唱团为例,上海学生合唱团是沪上首个综合性市级学生合唱团,目前已有129家联盟成员单位,上海学生合唱联盟也已加入国际合唱联盟,与世界顶级音乐大师建立联系,努力将学生合唱团的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而成立于2010年夏天的上海学生交响乐团已走进了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已成为青少年交响乐教育的典范和上海城市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

由五大学生艺术团发起的联盟队伍逐年壮大,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外教育机构纷纷申请加盟,截至2019年底,“五大”学生艺术团及联盟现共有成员单位462家。据悉,新的一年,上海学生艺术团及其联盟将搭建更多交流展示的平台,积极为联盟单位提供更多学习实践的机会,将优质的艺术资源辐射到更多师生,让学生在广阔的舞台实践中获得成长,为繁荣本市城市文化、提升本市青少年学生艺术素养作出有益的尝试,努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表演《红旗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