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1-10-15 字体 [ ]

目  录

【重要活动】

市委书记李强调研同济大学

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上海赛区(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决赛成功举行

【三全育人】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高等教育】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扎实推进就业工作

【基础教育】

金山区多措并举“力”缓暑期“看护难”

【重要活动】

市委书记李强调研同济大学

8月9日,市委书记李强前往同济大学进行调研,来到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和地震工程馆察看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车路云一体数字交通系统演示与多功能振动台地震模拟系统。李强指出,大学与所在城市息息相关,一流城市孕育一流大学,一流大学成就一流城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做科技创新的攀登者、城市发展的参与者、立德树人的践行者,更好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更好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更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上海赛区(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决赛成功举行

7月28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决赛成功举行。全市27所高校、82个项目、300余个参赛团队通过线上完成决赛路演,近50名资深创新创业专家担任决赛评委。通过决赛,共计评选出65个市赛金奖,其中主赛道50个、红旅赛道15个,以及最佳创意奖、最具人气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带动就业奖、乡村振兴奖、社区治理奖、逐梦小康奖等专项奖。

【三全育人】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学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科特点和办学特色,加强统筹,创新机制,着力构筑“三圈三全十育人”大思政格局。

加强领导、系统设计,全员育人初步形成系统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作用,构建“1+1+X” 协调落实机制。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组,分别由1位校领导担任组长,1个部门负责牵头,其他相关单位协同联动。建立健全制度。先后出台以学校实施方案为主方案,工作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实施意见为配套方案的“1+3”系列文件,将工作成效纳入“三大主体责任”述职评议、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学校巡察工作。强化队伍建设。重点建设思政工作者、党务工作者、管理行政人员、校外育人师资等育人队伍,通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支持专项研究等方式,切实提高育人队伍核心能力。

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全过程育人初步实现有效衔接。课程思政覆盖所有课程。发挥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试点校” 的示范效应,突出“中国系列”课程改革创新,强化综合素养课程和专业课程教学育人导向,全校1900余门课程全部完成课程思政教学大纲修订。项目带动覆盖所有课外环节。全校所有二级学院、职能处室、直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实施育人项目让改革落地见效。共申报实施项目78个,创建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学院 1 家,建设校内立德树人场馆、基地5个,依托易班和校级媒体融合平台,打造网上育人载体2个。建立“需求侧”和“供给侧”联动机制。制定《领导干部密切联系教师实施方案》,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举办书记面对面、校长下午茶等活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学工-教务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教师思政、学生思政与管理工作、后勤服务的协同联动育人机制。

资源整合、多维协同,全方位育人初步实现有机联动。加强校际协同。发挥全国高校诚信文化育人联盟理事长单位作用,积极探索诚信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建设,推动学校诚信文化育人工作向纵深发展。作为中国金融科技教育与应用创新联盟秘书长单位,集聚政府、高校、行业和社会的办学资源,为培养金融科技人才搭建开放式平台。加强区校协同。与浦东新区共建“上海学生诚信教育基地”,与虹口区合作成立上海首家“中学诚信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三进”集体备课活动,推广诚信教育理念与机制。加强家校协同。开展“校园开放日”“思政工作者家访”“新生家长第一课”等线上线下活动,提升家校育人合力。加强校企协同。开展校企合作班、校企合作协同创新项目,引进行业标杆企业共同建设课程;加强战略合作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推荐教师到产学研基地调研、挂职和见习,提高教学研究水平。加强社校协同。利用上海红色文化资源,深化区域化党建共建,建设若干校外育人基地,形成“社区法律讲堂”“外青夜校”“行走的课堂”等品牌项目,推动师生了解党情国情社情。

【高等教育】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扎实推进就业工作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不断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谋划就业政策,创新工作体系。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建立“书记、校长主抓、中心统筹、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体系, 提出“全校早动员、学生早准备、教师早辅导、企业早对接”的就业工作要求。每周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最新就业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难点和痛点问题,有序推进就业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通过开展“师生面对面”座谈会等活动,切实关心帮助毕业生顺利步入社会。

开拓就业渠道,创新工作方式。创新人才输出模式,召开就业工作推进大会,各系部主任化身“推荐官”,为毕业生代言,向与会企业详细介绍各系部、各专业学生培养情况。精心策划春秋季招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综合+专场”的招聘宣讲形式,充分引入市场性优质岗位。共举办专场宣讲会30场,招聘会3场,累计提供岗位近5000个。

上线就业指导,创新工作理念。建立“生涯嘉年华”“求职训练营”等主题鲜明、价值导向明确的系列就业指导品牌,选树优秀典型,开展“最美基层就业毕业生”先进事迹专题宣传、“版专缘、校友情”活动,开设“榜样之声”专栏,引导和支持毕业生服务国家需求“大舞台”,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

强化就业帮扶,创新工作策略。依托“一生一策”项目,建立学生求职指导台账,抓住毕业生求职关键期,掌握每一位毕业生的求职意愿和动态,不断完善就业服务智慧工程。对未及时就业的学生做到“一对一”服务,进行个性化求职指导,实行就业帮扶包干制度,提升就业服务精准度。针对特殊群体开展专项帮扶。

【基础教育】

金山区多措并举“力”缓暑期“看护难”

金山区在2021年暑期共开设29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办班点,招生1686人,有效缓解全区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

精准发力——精选布点精挑课程。整合资源科学布点。29个办班场地合理分布在区内中小学校、社区学校、文体中心、居委会及培训中心等,其中朱泾镇、石化街道今年试行分年龄布点办学模式。注重特色精选课程。在用好市级配送课程的基础上,精选出符合小学生身心特点的7家单位8门区级课程(共计928课时),统一配送到各办班点,课程涵盖乐高编程、少儿茶艺、硬笔书法、体育技能及安全自护等,形成具有区级特色的“五色课表”。区域联动实时反馈。各办班点与所在区域的各社会组织、教育实践基地、区域化团建资源等充分联动,开发区域特色课程,同时建立课程联络反馈机制,班主任提前对接上课事宜,及时填写《教师工作日志》,详细记录课程推进情况。

聚合发力——强化组织多向宣传。合力办班积极协作。由团区委牵头,共15家单位组成区暑托班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各单位分工协作、主动作为,确保组织部署无差错、人员分工无缺位、物资配送无疏漏。配足配强带班人员。街镇(工业区)团(工)委承担属地办班点主体责任,建立起以团(工)委书记总体负责、团务社工协助联络、班主任具体管理、志愿者协助日常管理的暑托班工作模式。每个办班点确保每天配备1名班主任、3名大学生志愿者和2名高中生志愿者。所有志愿者均经系统培训后上岗,配合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及时关注孩子们个性化需求并提供课业辅导。“线上+线下”多向宣传。建立各办班点家长联络群,及时反馈沟通暑托班学习、生活情况。家长可填写《家长意见反馈单》,或通过“金山团青”微信平台进行留言,试点推行部分课程网络直播,让单向宣传成为“互动式”的多向宣传。

同向发力——安全保障落细落实。安全防疫两手抓好。为非学校点位的社会点位统一购买安保力量,确保各办班点配备两名专业安保人员,同时在上下课时段安排警力保障学生安全。向学生家庭发放“接送卡”,做到“一大一小”接送保障,守护学生安全。各社区医院对办班场地进行定期消毒,并对疫情防控进行指导和检查,及时提供医疗保障。各办班区域皆设有临时留观区及每日晨检测温区,检查体温和健康情况,为及早发现和预防疾病传染作保障。爱心午餐保质保量。区市场监管局提供有资质的供餐单位名单,并加强对食品安全的全过程监管,各办班点必须从具有配送餐资质的餐饮机构订餐,确保每餐都由具备专业资质的送餐公司配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备案,确保餐饮安全。全天监管定期检查。每个办班点配备监控设备,全程记录孩子们的日常学习生活情况。通过家长群、个别沟通等方式,和家长及时分享孩子们在校期间的快乐与收获。同时通过巡查走访各办班点,填写“五项十必查”检查表,反馈问题及建议,不断改进和提高办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