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0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09-08 字体 [ ]

【基础教育】

普陀区教育局周密部署秋季学期开学工作

嘉定区教育局坚持“四个到位” 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高等教育】

上海商学院以“三个结合” 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与事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

【脱贫攻坚】

华东师范大学以脱贫攻坚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基础教育】

普陀区教育局周密部署秋季学期开学工作

一是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学校提前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积存垃圾、杂物和卫生死角,保持校园整体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建立常态化预防性消毒制度,加强对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校车等场所的通风换气和预防性消毒。加强病媒生物防治,对校园积水环境开展巡查,以户外绿地、体育馆、宿舍、环卫设施和食堂等场所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捕蝇笼、毒鼠盒等防制设施。

二是严格师生员工信息排摸和健康管理。各学校加强师生员工信息排摸,精准掌握人员是否回沪情况,建立健康管理动态台账,持续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在沪开展自我健康观察要求,对8月17日及以后返沪的教职员工名单进行了排摸核对。对尚未返沪的学生,要求学校做好点对点联系,问明原因,并督促学生尽快返沪,落实自我健康管理要求。各学校建立针对未返校学生的在线教学预案,加强辅导交流,确保每一个在家在线学习的学生不掉队。加强对滞留境外师生员工的排摸,对相关人员安排专人保持联系,随时掌握情况,做到“一人一策”。

三是开展全覆盖校园开学和秋冬季节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区教育局党政领导带队到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看、听、访”等方式,逐校逐项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学校开学方案等各类制度完善、防疫物资保障、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学准备工作(新生年级家长会召开情况,教职工大会召开情况,学校落实人防安保、技防设施、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危化品实验室安全、食品饮水安全、校车安全、传染病防治等安全保障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基层学校排忧解难。

四是做好职业教育开学准备和培训市场规范发展。区教育局主动对接区内各6所中职学校,积极协调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及属地街道(镇)等共同做好指导服务,围绕外省市学生返沪、住宿学生管理、加强食堂管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应急处置流程规范等,指导学校完善“一校一方案”。除云南对口支援招生班级外,区内各中职学校采用外地和本地学生错时返校、新生老生错峰开学等措施,从8月底到9月20日左右分期分批安排学生返校上课。截至8月底,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协调教育、人力资源、文化旅游、体育、科技等行业主管部门,共完成560多家培训机构实地巡查。区教育局对经审批的145家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开展全覆盖调研,完善并更新“白名单”机构信息,引导学生家长理性选择。

五是做好在线教学各项准备。暑假期间,区内5所学校继续承担全市初中语文、道法、历史、科学、信息技术五门学科的秋季课程视频拍摄任务,五门学科教研员全程跟进,完成了166课时的课程录制。另有20多名教研员带领本区近50名教师,执教全市“空中课堂”近300课时。落实全市在线教学演练,全区共有71所中小学、近7.7万名学生、2000余名教师收看了《快乐成长安全一“夏”公共安全教育特别节目》并开展教学交互活动,进一步促进在线教学工作从特殊时期的保障措施向常态化辅助育人手段转变。

六是关注开学前后家庭教育指导和心理防护。落实五个“全覆盖”要求:全覆盖开展1次以生命教育为主的专门心理健康教育课或主题班会,提升学生自我心理危机防御能力;对全体学生特别是四至九年级学生家庭开展全覆盖家访,一年级及新接班学生等必访,组织家访前培训、家访后分析,加强重点关爱学生排查及跟踪保护,“一案一策”,定人定责;全覆盖开家长会或开设家长学校,指导家长科学理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明确告知家长开学后2周内不会组织任何形式带有学科测试性质的练习、测验、考试等内容,帮助家长调节情绪,疏解焦虑;建立全体教师任职学生导师制度,全覆盖开展以班主任为主的教师培训,引导班主任及各学科教师进一步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掌握谈心谈话技巧和家校沟通方式,完善心理档案;全覆盖告知学生和家长市、区心理热线等心理援助平台,分年段提供由权威平台发布的各类心理支持专业资源信息。

七是开展好内涵丰富的“开学第一课”。围绕健康防疫、生命教育、心理健康等内容上好“开学第一课”。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周”(开学第一周),努力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强化学生节粮爱粮教育,创新工作举措,提高学校午餐质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本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普陀区教育局)

嘉定区教育局坚持“四个到位” 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一是提前部署到位,把好返校入园关。各学校、幼儿园制定完善“错时、错峰”返校入园方案。师生员工在开学前14天在沪进行自我健康观察,学生(或家长协助)自8月16日起每天填写《健康监测记录表》。针对重点对象和人员,安排专人保持联系,随时掌握情况,严格实施“一人一策”,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在该地区调为低风险区后方可申请返(入)校,境外师生员工返校应按国家规定做好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做好信息排查上报,8月16日起学校进行《学生及教职员工情况汇总表》信息统计,新生全部纳入统计范围,做到全面覆盖。

二是现场检查到位,把好防控措施关。8月25日,嘉定区委、区政府领导实地检查嘉一附小、红石路幼儿园开学准备工作,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嘉定区公安分局等单位现场查看校门体温检测点、临时观察室、隔离设施、教室食堂、防疫物资储备等区域,全面了解师生健康验证、教育教学和开学准备工作。8月28至31日,区教育局按照《2020学年嘉定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秋季开学工作检查表》,分批对中小学、幼儿园实地走访,聚焦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开学保障准备、重点区域、健康宣教等四方面开展36项内容检查。现场检查着眼于发现问题、解决困难,指导督促学校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所有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工作准备充分。

三是物资保障到位,把好设备设施关。完善临时留观区配置,做好开学前学校红外测温设备、口罩、消毒杀菌等防疫物资保障准备,规范采购、分配和监督环节,确保师生员工使用至少2周的数量储备,做到按需发放、如实登记。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规范,做好学校饮用水质量检查,确保食材配送安全,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做到安全、营养一样都不能少。提前做好校园卫生安全管理和预防性消毒,特别是教室、厕所、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清洁消毒工作。同时,加强用电、用火、用气等校园易发事故隐患排查,将安全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

四是校园管理到位,把好开学准备关。严格按照“两案十制”“一校一策”要求,修订完善学校开学工作方案,加强校园管理,坚持“四个确保”。即确保演练培训到位,会同属地公安、卫生、消防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演练,对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多途径、分批次、全覆盖培训;确保师生身心健康,落实开学前家庭教育指导及学生心理关怀,对检查发现的个别学生无法提供有效健康码等问题进行妥善安排;确保校园环境安全,对学生入门检测、上课、就餐、课间活动等各个环节考虑周全,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把疫情防控的做实、做细;确保教学工作有序,持续推进市、区联合录课工作,确保学校线下线上授课方式可切换,保障未能按时返沪或仍需居家观察的学生开展在线教育,做到所有学生一个不漏。(嘉定区教育局)

【高等教育】

上海商学院以“三个结合”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与事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

一是注重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年度重点工作特色工作相结合。加强“四史”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精神的学习与运用,推动2020年度重点工作。修订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凸显“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设计出台以“6+N”为主要内容的教师荣誉体系,开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局面;推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有序推动“校办院”到“院办校”的转变,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

二是注重将“四史”学习教育与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相结合。加强“四史”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创新精神的学习与运用,以新模式、新机制、新体制推动特区建设。与上海财经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合作办学改革特区试点建设方案,明确了以“8+N”为主要内容的建设任务;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共建酒店管理学院,完成了准会员认证等工作,为联合申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建“上海商学院腾讯(产业)学院”与腾讯开展商谈并达成合作意向。

三是注重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相结合。加强“四史”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精神的学习与运用,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地方行业战略需求对接。围绕不同主题开展5个场次的“十四五”发展思路“头脑风暴”研讨会,拓宽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思路与视野;对接地方行业战略需求,围绕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在线新经济”发展、主副食品市场保供、消费数据统计监测等四大领域研究与市商务委开展战略合作。(上海商学院)

【脱贫攻坚】

华东师范大学以脱贫攻坚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树立总攻意识,精准施策推动脱贫攻坚。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四梁八柱。学校自2019年8月定点扶贫云南寻甸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挂图作战,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每次常委会研究、每周工作调度、每周工作提示”的指挥调度机制,构建起学校扶贫工作的“四梁八柱”。深入走访调研,助推精准施策。近一年来,由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学校先后11次、共计50余人次深入云南寻甸的田间地头开展走访调研,在此基础上,出台《学校进一步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科学制订扶贫工作方案,精准落实各项帮扶任务,积极研究推进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力量投入,鼓励多方参与。加大学校对扶贫工作的财政投入,设立“幸福之花”专项资金,组织全校各单位和全体师生投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广泛吸引校友等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半年来,学校累计投入700余万元,带动社会资金600余万元流向贫困地区。

二是突出教育特色,创新模式助力教育扶贫。学校充分发挥教育特色和优势,面向云南寻甸等贫困地区,全面实施“幸福+”贫困地区教育提升计划,提前布局乡村振兴战略。把方向,派遣多位教育专家赴寻甸,先后召开10多场调研座谈,为当地教育发展把脉会诊、对症下药,协助编制“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强队伍,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寻甸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精准设计并实施“中小学骨干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组建集高校专家、一线教研员、一线骨干教师于一体的专家团队,推出81门精品线上课程,并根据疫情期间特殊需求,开展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和心理健康指导,全面覆盖寻甸中小学语数外教师共计2480名,初步探索构建了贫困地区大规模教师培训新模式。结对子,组织一批附属学校及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学校与寻甸中小学开展“学校结队”;动员部分高校教师、附属学校教师和在滇任教的优秀校友,与寻甸青年教师进行“学科结队”。树标杆,组织社会资源、云南校友力量与寻甸紧密对接,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投入160万余元,着力将寻甸柯渡中学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新长征学校,打造“红色教育+绿色教育+智慧教育”的标杆学校。担重任,牵头承担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地区和“三区三州”教师国语能力提升培训,完成50所高校1163名培训教师的前期培训和教学指导,并承担新疆喀什地区和“三区三州”幼儿园普通话“种子”教师的培训工作,为语言扶贫事业提供“华东师大模式”。

三是发挥学科优势,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助力产业振兴。积极转化学校各类科研成果,针对寻甸实际需求,无偿输出绿色养殖、绿色保鲜、污水处理等技术,试点应用于寻甸畜牧养殖、渔业养殖和蔬菜瓜果种植业,帮助当地提升产业科技含量,打造绿色无公害新型农业。助力人才振兴。开展“华东师大—寻甸振兴大讲堂”系列活动,重点面向寻甸各级各类干部和人才骨干,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赴寻甸开展关于区块链、人工智能、新基建、教育领导力等前沿领域的讲座培训,助力当地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助力文化振兴。开展“寻意行”公益活动,以新型的文化传播理念帮助当地全新打造智慧营销体系;开展“红色寻甸”行动,以红军长征和脱贫攻坚为两大切入点,深入挖掘寻甸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构建红色教育体系与课程。助力组织振兴。将党建、团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抓住“七一”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学校的基层党支部与寻甸村基层党支部开展“比邻党建”云端牵手活动,通过共享党课、捐资助学、驻村服务等模式,以党建促扶贫,以党建促振兴;抓住“五四”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各级团组织牵手寻甸的基层团组织,聚焦专项支教、爱心捐赠、特色活动、爱心图书角、专题调研和爱心结队等六个主题,开展“寻·爱”结对帮扶计划。助力消费扶贫。以“扶贫水”“扶贫茶”“扶贫菜”为抓手,创新推出“海派滇菜”概念,通过“线上+线下”模式,积极推销寻甸等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共计660万余元。(华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