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0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0-09-15 字体 [ ]

【重要活动】

 上海举行“教育,我们忠诚的事业”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

【高等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基础教育】

 闵行区教育局多措并举 引导师生文明餐饮

 杨浦区教育局“四个着力” 推进教育信息化2.0建设


【重要活动】

上海举行“教育,我们忠诚的事业”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

9月9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在上海音乐学院歌剧院举行“教育,我们忠诚的事业”2020年上海市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出席。

活动包括“春归大地暖 冰心在玉壶”“壮志天地间 师心向远方”“逐梦现代化 初心创未来”三个篇章,由教育系统师生自己创编演出。活动展现了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脱贫攻坚战的精神风貌,以及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的感人故事和精神品质,也成为上海教育系统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逐梦教育现代化、冲刺“十三五”圆满收官、科学谋划“十四五”的生动缩影。

【高等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海交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三全育人”理念落到实处,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坚持“四位一体”培养理念,打造大思政育人格局。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立“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四位一体”育人理念,深入培育学生家国情怀,持续弘扬“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价值追求。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形成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以综合素养课为支撑、以专业教育课为辐射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以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为契机,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育人队伍建设。紧抓领导干部、教学科研一线骨干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等“全员育人”关键群体,健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兼职双聘制度,持续推动领导干部联系学生、高层次人才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等举措落实落地。打造思政育人名师。以“教书育人”“科研成果”“管理服务”三大奖评选为契机,以评促优,推动形成强大育人合力。涌现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最美”高校辅导员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二是形成“内外耦合”联动机制,建设全链条育人体系。把就业引导提升到与招生、培养环节同等重要的位置,着力构建贯通招生、培养、就业和校友工作的全链条育人体系。积极推动“大实践”育人。突出实践环节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持续构建“从无字句处读书”的社会实践长效机制,依托社会实践基地、科技创新工作室、就业挂职基地等让学生多平台、多维度、多视角深入了解国情,激发“与祖国同向同行”的爱国自觉。有效整合社会资源育人。瞄准国家发展重大需求,深化与重点单位战略合作。与国内行业集团、重点企业建立联合培养基地,组织沉浸式行业实践教育,实现校内校外育人“双循环”,强化学生科技报国强国、勇攀学术高峰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各类平台功能育人。全面把握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做实做好大学生发展研究院、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等平台,挖掘开发“第二课堂”,切实发挥其育人实效。

三是建设“学在交大”学风校风,打造新时代育人品牌。着力打造“交大品牌”,构建以“学在交大”为主体,以线上线下教育为“两翼”的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在线教育。主动应对疫情挑战,积极发挥信息化优势,实质等效做好在线教学,强化思想引领,深化党情、国情、校情教育。校党委书记以“众志成城战疫必胜,学在交大不负青春”为题在线作开学第一课。在线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团日、励志讲坛等活动,远程连线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中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做强网络育人。以强化“两微一端”、校园网站等建设为重点,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守护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组建矩阵“协同传播”,入选教育部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高校。持续开展“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等品牌项目,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深化科研育人。强化“人才、项目、平台、成果”各科研环节的创新人才培养导向,把学校学科、人才和科研创新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强化资助育人。健全立体式帮困助学体系,推动“全方位资助、全过程育人”。启动新生“助飞计划”“筑力学习先修营”等精准资助项目,打造“爱立方”资助育人体系,引导受资助学生感恩奉献和回馈社会。

【基础教育】

闵行区教育局多措并举 引导师生文明餐饮 

一是通过分层宣传教育,制止餐饮浪费,助推文明风尚形成。通过“大手牵小手”和“家风传承”等活动做好家校共育,向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活动,助推全社会形成文明用餐风尚。通过食堂光盘行动倡议书,号召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做好教职员工文明用餐学习教育。借助节约型机关创建,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引导机关领导干部杜绝餐饮浪费。

二是针对不同学段特点,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师生节约粮食。下发《闵行区中小学进一步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的通知》,引导中小学围绕“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厉行节约”主题开展各类活动,并通过“一校一案”形成常态化落实机制。在幼儿园阶段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系列活动,通过小班“样样食物都要吃”、中班“我的小碗真干净”、大班“我的午餐我做主”不同学习主题,引导幼儿珍惜粮食、文明用餐。

三是通过引导办学导向,建设文明校园,制止师生餐饮浪费。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开学检查的重要内容,完成341所中小学实地走访,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教育系统主题性随访督导、专项综合督导、2020学年办学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文明校园创建考评指标,引导学校加强师生宣传教育,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培养师生文明用餐习惯,督促学校常态化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闵行区教育局)

杨浦区教育局“四个着力” 推进教育信息化2.0建设

杨浦区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为核心,以培养创新人才为根本,围绕“一网三平台四覆盖”的发展目标,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和教育治理等方面的大力建设和深入应用,为实现上海教育信息化2.0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着力优化信息环境,创建典型示范。落实云网融合工程,依照“云、网、端”的建设规范,重点建设云端应用系统,实现“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依据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的需求,探索线上教学有效模式,积极构建混合式学习生态,服务后疫情时期学校“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及管理的有效衔接。以“为每个学生提供最合适的教育”为目标,培育9所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学校。在已有4所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学校的基础上,制定《上海市杨浦区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打造区级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学校创建校。

二是着力完善学习平台,加强资源建设。以“创智云课堂”和“数字教材”等教育信息化项目为依托,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学习内容的创新、教学方式的创新、教学空间的创新,推动教与学模式的变革,实现区域内教育资源的共享和重构,教育信息化向主战场、大规模、常态化的发展,推动优质数字资源进学校、进课堂、进空间,实现日常教学全员、全科、全程应用信息化。以教育性、服务性、公益性为宗旨,持续推进网上公益学堂,连续16年开办“网上公益学堂——名师辅导”讲座。顺应教育发展要求和学校师生需求,着力打造一所“没有围墙的高质量、公益性学堂”,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传播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助力“空中课堂”,构建学科课程资源。依据本区疫情防控实际,制定《杨浦区教育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网络教学期间,杨浦区完成了高中思想政治、初中音乐、小学音乐和小学科学与技术4门学科网络课程的录制。

三是着力推进数据整合,提升教育治理。建成教育共享互动的信息化服务平台,为推进数据整合和共建共享提供基础。建立信息化服务平台,接入教育共享互动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区内各业务系统和市级管理系统的数据抽取、汇聚与分析,完成与市教委统一身份认证中心的互信认证,为教育业务治理和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促进“教、学、管、办、评”的体系构建,推动从“教育管理”向“教育治理”的转变,促进教育创新、均衡、优质发展。

四是着力强化监测防范,确保网络安全。依据《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落实区域内各教育单位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使网络信息系统达到了安全等级保护三级水平。通过建立健全教育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监测与防范技术,完善网络和信息安全通报和整改机制,定期开展漏洞检查及应急演练等措施,保障数据和信息安全,确保师生个人隐私不受侵犯。(杨浦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