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0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0-06-09 字体 [ ]

目  录

 

【基础教育】

金山教育“四个聚焦” 上好返校开学第一课

宝山教育科学施策 助力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高等教育】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新就业服务模式 把稳学生就业大局

上海建桥学院:抗“疫”故事是最生动的思政课


【基础教育】

金山教育“四个聚焦” 上好返校开学第一课

聚焦防疫知识掌握,上好一堂科普课。校园疫情防控的应知应会学习与实践,成为开学首日学生的“必修课”。通过学、行、观、练,让学生了解并掌握疫情形势、个人防护、校园一日常规要点、应急处置流程等等,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交往习惯等。聚焦思想政治教育,上好一堂思政课。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各学校用好战“疫”这部最生动的教材,加强对学生的制度自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等。邀请金山首批援鄂医疗队的抗疫英雄进校园讲述抗疫故事,让同学们体会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为国家为人民付出的忘我情怀。聚焦学生身心健康,上好一堂心理课。区教育局在返校前就要求各校做好三个“一”,即一次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置与演练;一次学生心理状态动态排摸;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返校第一课”。开学当天,各学校安排心理专家、心理教师为学生进行了有关生命教育、复学适应等辅导,引导学生以健康向上的心态、以积极昂扬的姿态投入校园学习生活。专职心理教师在“返校开学第一课”中,对学生们在复校后情绪调节、学习方法、目标制定、新型人际交往方式等方面进行策略指导。聚焦学生理想教育,上好一堂励志课。当前,正是高三、初三学子备战高考、中考的关键时期。各学校通过表彰先进、赠送寄语、共宣誓言、心愿放送等方式,鼓舞学生斗志,坚定理想信念,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如金山初级中学的“逐梦青春,扬帆起航”开学第一课上,“我的责任”“您的寄望”“爱的鼓励”“我们的理想”等篇章,激发学生备战中考的斗志,在学生中形成无畏困难、磨砺意志、勤奋学习的良好风气。朱行中学以“共同抗疫,燃烧斗志”为主题,通过师生朗诵,教师、家长线上线下寄语,师生共宣誓言等形式,激励学子不负青春,矢志奋斗。(金山区教育局)

宝山教育科学施策 助力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多措并举,呵护师生健康保驾护航。区教育局指导各校在返校开学前完成对全体师生、家长开展包括本校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教育。一是落实学校各类检测设备以提高工作效率。落实各校入口处配备一台热像体温筛检仪,提高师生进校快速、测量准确,体温正常允许进校,指导学习落实《宝山区学校、幼托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晨检处置流程图》《宝山区学校、幼托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随检处置流程图》等各类防疫防控工作规范。二是细分各类消毒标准以确保环境卫生。提前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清洁所有校内场所,卫生间、洗手池宜配备洗手液或肥皂。针对不同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毒,特别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厕所、垃圾厢房、电梯、办公室及校车等公共及重点场所的全面消毒。一旦出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轻症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要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开展终末消毒。三是完善师生家长防疫预演以缓解焦虑情绪。按照《宝山区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要求,宝山区教育局联合区卫生健康委摄制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短片,短片中由老师扮演“学生”,按照方案,进行了晨检、午检、复查、汇报工作、校内消毒等多个场景的练习。演练方案对每一个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精心预设,并对每个突发情况设置了应急处置流程,细化指导学校科学、规范应对突发疫情,帮助学校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提高学校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同时指导学校在返校开学前对学生及家长召开线上家长会,与学生家长沟通学校的防疫流程、物资准备等工作,以缓解学生家长的焦虑情绪。

多方联动,筑牢学校安全的防火墙。一是上下学安全实行动态监测管理。区教育局指导学校分年级、分班级错时到校、离校,切实防止校门口学生和家长大量聚集,家长接送孩子时需戴口罩(应根据防控的最新规定调整戴口罩的要求)。鉴于可能出现私家车接送量增加、部分学校在小区内等情况,学校可及时报区教育局,由区教育局与本区公安交警部门、相关街镇协调,在有条件的学校周边开设临时停车点等措施,方便家长接送,并引导家长安全快速驶离。二是师生心里健康实行预防监控指导。在区教育局的部署下,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指导各校广泛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师生自我心理危机防御能力,将心理干预纳入开学工作整体部署,实施分类管理、精准干预。继续做好24小时心理支持热线、网络服务平台咨询服务及保障工作。制定应急心理干预方案,动态排摸师生心理状态,重点关注疫情期间亲子冲突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开展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和主题班会,重点关心好高三、初三等学生群体以及重点关注学生,及时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减轻升学焦虑。(宝山区教育局)

【高等教育】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新就业服务模式 把稳学生就业大局

一是精准部署施策,全力推进就业。学校全面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各学院书记和院长为第一责任人,明确将就业工作作为各项工作重中之重,每周专题汇报就业情况。学校发布《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明确系主任、教师支部书记齐抓,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学工队伍通过“云就业·云指导·云服务”系列模式,一方面确保就业信息充分供给,并根据行业、地域等关键要素分类,将就业信息精准供给不同学生群体,另一方面坚持需求导向,实施“一人一策”就业指导和“一人一册”就业服务台账;毕业班辅导员每周形成《就业工作周报》,及时比对数据,紧抓就业进度。

二是落实立德树人,全面促进就业。学校积极创新就业指导服务模式工作方式,推进“三全育人”走深走实,做到就业推荐全员参与,就业指导全过程跟踪,就业信息全方位覆盖。学校建立“2020届毕业生就业岗位蓄水池”,全体教师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持续供给就业岗位信息;学院专题开展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共同参与的“就业指导云班会”,开展线上“求职一对一”活动,为同学们定制求职导航计划,并通过多场在线分主题讲座,帮助毕业生做好职业规划,提升求职能力,全面合力推进就业工作。

三是深挖社会资源,全方位保障就业。利用“家校共育”资源,家校携手就业季,共建“就业直通车”。学校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为助力求职,邀请知名校友开展“云分享”大学规划与求职建议,为助力考研学子,开展“优秀校友面对面”云分享系列活动;学院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单位和校友集中的对口企业,为毕业班学生开拓不间断的网上就业岗位信息。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共克时艰,帮助学生走好大学时代“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助推“三全育人”走深走实,成效明显。(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上海建桥学院:抗“疫”故事是最生动的思政课

讲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故事。以“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契机,学校针对抗疫中出现的中国故事,深入挖掘思政指标点,打造具有建桥特色的网络思政,发挥“课程思政”的主渠道作用。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蕴含的中国精神和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教学,通过微课、互动直播、自编教学案例、自编教学视频、自编讨论题等方式,围绕“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全国是一盘大棋”等主题,引导大学生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讲好“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抗疫故事。围绕“结合疫情防控,讲好抗疫故事”主题,结合各地及时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织密织牢起一道道抗疫防线,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防控局面,讲好抗疫背后体现的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结合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仅用不到10天时间奇迹般建成并开始集中收治等案例,讲好抗疫背后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深入解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等战略策略,讲好抗疫背后顾全大局、壮士断腕的“一盘棋”精神;把抗疫中白衣天使、科技人员、解放军将士、党员干部等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逆行故事融入教学,讲好抗疫背后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把坚定党的领导,怀着必胜的信心共战疫情,讲好抗疫背后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积极乐观精神。

讲好“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建桥故事。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把疫情期间,学校涌现的一批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典型人物和事迹融入思政课程,讲好他们积极主动承担志愿服务工作,用自身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无私奉献、攻坚克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新时代雷锋精神,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充分利用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构建网络思政“云平台”,深入宣传报道学校师生校友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典型事迹。以学校学雷锋德育特色品牌为内核,将疫情防控与雷锋精神相结合,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引导师生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上海建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