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03-06 字体 [ ]

目  录

【基础教育】

普陀区教育局多措并举 确保全区中小学生在线教育顺利实施

虹口区教育局靠前站位 切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等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主动服务全国基础教育在线教学

东华大学广泛凝聚统战力量 共画抗疫同心圆

【基础教育】

普陀区教育局多措并举 确保全区中小学生在线教育顺利实施

一、充分调研,精准摸排学生网络学习终端情况。先后开展三轮全区中小学生网络学习终端大调研。范围涉及全区70570名学生。对于无网络学习终端的466名学生通过学校配发IPAD终端和网卡等方式一对一提供解决方案。全区中小学生100%具备在线学习条件。

二、精心设计,构建“五个一”在线学习系统。一是构建一个功能集聚的线上教育平台。充分利用普陀区教育信息化优势,将普陀智慧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和“J课堂”微视频学习等区域平台打造为多功能集聚的线上教育平台。通过整合各类线上教育教学资源,提供网络课程自选学习、作业资源和复习测评资源的选择。二是设计一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指导建议。由区教育学院教研室牵头,教学指导建议分学科分年级制定,内容涉及教学内容、资源支持、教学建议、线上及线下训练及作业设计、单元学习评价诊断、教师线上指导助学等方面,严格遵循课程标准,严格落实学科教学基本要求的“两严格”。教学指导建议以学习任务包的形式向区内各学校下发,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校本化实施。三是推送一张网络学习资源表。汇聚区内现有的小学作业备案资源、初中数字教材资源、高中数字学习资源等网络资源,以及上海市各类网络教学资源,编制“普陀区各年段教学资源使用指南”,按市、区两级的工作部署陆续推送到学校,分年级支持学生线上学习需求。四是组织一支在线助学的名师团队。以各学科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高级指导教师为核心成员,开展名师团队线上助学。网络教学启动后,每周一至周五12:00-13:00,名师团队将通过在线助学平台,对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各学校同时组织校内教师力量,利用各类学校平台,做好学习管理和课后指导。五是发布一张校本实施的学习任务单。各校着眼校情学情,定期发布适合本校学生的校本实施的学习任务单。任务单立足防疫知识学习、心理辅导和德育宣传,立足各学段各年级各学科学习内容,立足体育、艺术、劳动教育的意识培养和技能培养,指导学生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地开展在线学习。

三、细致演练,全面检验掌握师生在线教育情况。2月25日和2月28日,组织全区中小学进行了两次网络学习在线演练,从资源准备、数据传输、电视直播、网络转播、师生收看、师生互动等环节进行全流程检验,对市、区、校各级各类平台进行负载测试,总体情况良好。演练后及时对演练情况调研分析,合理调整各平台学生分布、保障备用平台,确保3月2日全区中小学在线教育工作顺利实施。

四、组建团队,加强在线教育工作保障。一是课程录制团队。区教育局建立由区教育学院23名教研员、区教育技术中心技术人员等组成的团队。做好联络辅助和技术保障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本区承担的五门学科、630课时的市级课程录制任务。二是热线服务团队。由区教育局相关职能科室、区学生心理健康咨询热线、各学校服务热线组成,及时回应和解决学生、家长的各类需求和问题。三是技术服务团队。由各平台技术支持人员组成,编写了“普陀区各学段教学资源使用指南”“普陀区空中教室名师课堂操作指南(教师版/学生版)”“普陀区智慧教育云平台(J课堂)学生用户手册(教师版/学生版)”和“研学小程序操作指南”等使用操作手册,确保师生在线教育操作无障碍。(普陀区教育局)

虹口区教育局靠前站位 切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机制落实到位,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守好教育“责任田”。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市教委工作要求,区教育局立即启动虹教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迅速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三个覆盖”和“三个一律”要求,积极开展防疫、督导、教学等工作指导。数据及时准确,深入一线督战。确保战“疫”任务“日研判、日调度、日报告、日落实”。要求各校掌握本单位师生员工情况,摸清底数,及时上报,不漏不误。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前往本区内地少数民族班所在学校检查防控工作,落实对留校学生的疫情防控各项任务。

二、措施落实到位,党员干部靠前作战,筑牢控疫“防火墙”。建立防控体系,守好教育责任。要求各中小学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建立学校、年级、班级三级防控工作网络,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做到个体情况清,总数情况明。落实防控方案,加强校园安全。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进出车辆、消毒通风、会议办公、食堂物业工作管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暂停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暂停全区学校(46所)体育场地(馆)向社区开放工作。主动靠前作战,志愿共克时艰。在做好本系统排查基础上,支援街道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动员广大教职工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通知发出后3小时内即完成了第一批360名教职员工志愿者报名工作。

三、做好开学预案,筹备工作靠前指导,吹响线上教学“集结号”。顶层设计,整体布局,制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网络教学工作机制,成立了局、校两级层面的工作专班。制定下发了《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工作方案(试行)》《虹口区中小学在线教学教师专题培训方案》《虹口区中小学在线教学信息技术支持保障方案》等指导方案,从顶层设计上对全区各小学在线教学各项任务进行规划部署,针对学生终端排摸、在线教学、“上海微校”平台使用、教材发放等方案实施进行具体指导和实时调整。整合力量,科学筹备,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不打烊”。组建高层次教师团队,从市“双名基地”、区“七层级人才梯队”成员和遴选名、特教师配合市级网络录播课程设计制作,开展相关教研活动。依托区教育信息中心,在技术支持、经费投入、场地设备等方面全力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授课期间平台运行稳定、咨询通道畅通。形成“一校一方案”,制定个性化实施办法,安排相匹配的录播课程。开展网上答疑辅导、作业批改等课后工作,尤其关注初三、高三毕业班学生学业的辅导与答疑,指导学生科学安排日常学习内容和作息时间。(虹口区教育局)

【高等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主动服务全国基础教育在线教学

一是加强资源整合。加强统一部署,整合学校各类基础教育和在线教学优质资源,重磅推出“华师防疫助学频道”,三个层面十大版块,重点开展面向教师的助教指导、面向学生的助学支持、面向校长的助力发展的行动方案,并从2月17日起以系列微视频形式向社会陆续推出。

二是注重专家引领。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领衔名校长团队,聚焦特殊时期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中面临的挑战,设计“校长支招”板块,支招防疫中的学校管理。汇聚学科专家,推出“专家导学”系列视频,分学科进行网络教学解惑与学习解疑,更为关键时期如幼小衔接、毕业班教学等出谋划策。组建教育技术学专家团队,开出“教学攻略”板块,由技术平台、课程资源、教学方式、教学环节、在线教研五个模块构成,每个模块包括五个攻略,形成理念、方法、技术、工具的融合。

三是打造精品平台。集中华东师大二附中、华东师大附小等附校名师,推出系列教学微视频精选——“名师课堂”,所有课程紧密围绕学科育人设计,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养成,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落地。从万余件获奖教学微视频中遴选出精品课程,汇聚成“慕课精选”,供广大学子自主选学。

四是精耕助学服务。根据华东师大出版社的成熟资源,推出“一课一练”板块,利用微视频技术为学生提供重点、难点讲解、经典例题讲解、基础练习以及能力提高练习,帮助学生梳理知识、加强练习、达到巩固和提高的目的。针对学生英语学习中单词记忆的难点、痛点,推出“学习妙计”板块,以自然拼读法、同步测试、同步培优(初中,高中各年级段)、能力拓展,考试冲刺等模块,帮助学生牢固掌握英语单词的快速记忆方法,实现英语学习的减负增效。

五是落实全面育人。精心打造“心灵有约”板块,为中小学“抗疫”提供心理学支持,助益心理育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人们面对疫情的典型心理、行为和生理反应,说明规律背后的心理学成因;介绍简单可行的心理调节方法和技术,帮助中小学生有效地调适情绪;指导教师合理地引导学生理解疫情,维护其心理健康。推出“动享健康”板块,包括健康教育、室内体能锻炼攻略、居家球类运动、有氧健身操和武术运动、运动文化与欣赏等理论与实践线上课程。设计“音乐天地”板块,为中小学师生提供丰富多样的音乐课程,主要包括如何在音乐中舒缓情绪、如何做一个歌唱达人、中国民族声乐的基础知识、体态律动教学法入门、中小学钢琴教学法等内容。(华东师范大学)

东华大学广泛凝聚统战力量 共画抗疫同心圆

一、快速响应,踊跃开展爱心公益捐赠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各党派团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积极引导党派团体成员同舟共济,坚决支持、主动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踊跃开展公益捐款捐物。截至2月28日,包括民盟、九三学社、民建、致公党、民进、民革、侨联、欧美同学会东华大学分会、民族联等在内的学校9个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共捐款7万余元。民族联成员还联系爱心人士募集捐赠了洗手液、消毒液、毛巾、口罩等50余箱消毒防疫物资,为坚守一线干警和工作人员提供支持。

二、发挥长,积极为防疫攻坚建言献策。一是运用专业知识为国家相关部门疫情防控提供决策咨询。如,校知联会副会长、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丁雪梅教授联合欧美同学会会员、化工生物学院洪枫教授,积极参与到中纺联组织的国内外防护服口罩标准比对的咨询服务中,为工信部的海外采购提供参考。又如,民革支部主委王立新、副主委陈敏撰写近10篇社情民意,九三学社青年社员、洪堡学者沈滨结合专业研究方向为疫情防控提供建议。二是组织成立学校疫情防治技术攻关项目组,联合相关专家学者,就“优化防护服用品结构设计,提高防护服的穿脱便捷性、整体防护性能和生产加工效率”“发挥东华纺织和服装技术优势,多方联动研究形成利用一次性医用无纺布自制口罩的合理方案”等给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提出积极建议。三是有效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相关科普教育。如,校民盟委员会前副主委、原市政协委员、环境学院沈恒根教授通过微信公众号“暖通空调”发表《东华老沈浅谈口罩使用》,阅读量近万;作为中国制冷学会“抗击新冠肺炎空调(供热)系统专家小组”成员之一,针对节后复工如何使用(中央)空调联合提出的建言《春节上班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安全使用空调(供暖)的建议》得到采纳,通过微信公众号“中国制冷学会”发表,阅读量达8.6万。

三、立足自身岗位,全力投入一线防控工作。一是为师生在线学习科研提供支持保障。校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图书馆馆长方建安带领团队携手信息化办公室开通校外访问服务,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时期图书馆服务效能,为居家“奋战”师生的学习和科研提供强有力支持。二是积极参与组织学校应急科研攻关相关工作。上海市人大代表、民盟委员会副主委、侨联副主席王宏志作为学校科研处处长,疫情发生后,积极统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的征集和评审等工作。三是认真备好网课,全身心投入在线教学提前上传视频与课件,建立微信群,与学生反复测试网课效果,并结合去年网课建设的经验形成了《东华大学网课录制入门》,为老师们上好网课提供指导和参考。(东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