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0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0-01-20 字体 [ ]

目  录

【基础教育】

金山区教育局大力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

松江区教育局外引内培,打造教育人才高地

【高等教育】

上海师范大学积极探索地方高校国际发展新范式

【简讯】

【基础教育】

金山区教育局大力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

一、全面赋能每一位学校管理者

完善制度,强化指引。根据新时代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修改和完善《关于进一步推进家校(园)合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金山区中小幼家庭教育指导的实施意见》。加强学习,强化共识。组织学校管理人员开展专题学习,围绕“如何契合学校整体育人目标和特色,整体规划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如何结合本校学生家庭情况,做到家校协同育人”等进行专题研讨,凝聚学校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共识。借力创建,强化落实。2017年开始,以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实验基地校建设和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示范校创建为契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调研。将各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的特色经验按照学段和主题,面向全区学校开展示范展示活动,发挥基地校示范、辐射作用,引领全区提高家庭教育指导的实效性。

二、全力打造每一支核心团队

抓规范,建队伍,增强指导团队功能。依据合格的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应具备的素质和基本能力要求,遴选一批热心于家庭教育事业、熟悉家庭教育业务、具有一定家庭教育指导经验的教师,组建金山区家庭教育指导讲师团、金山区心理辅导志愿者团队。讲师团侧重家庭教育课程开发和普及指导,志愿者团队侧重于家庭教育个别指导。搭平台,重实践,提升指导团队能力。通过金山区“明天的导师”工程,以工作坊、项目团队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通过理论研修、专家指引、导师带教等方式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核心力量的专业素养。与区妇联等社会组织合作,开展“鑫之家”“朱泾地区家校联盟建设探索和实践”“亭林地区家庭教育联合体建设”等项目。参与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工作,为有需要的学生和家长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服务和心理援助,组织开展“家有考生,加油考生”“家有新生,加油新生”等家长主题沙龙。

三、全面提升每一位班主任

点面结合,开展班主任分层培训。开展班主任能力提升专项全员培训,整体提升班主任家庭教育指导能力。重点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分层培训,如新任班主任培训班,侧重家庭教育指导的常规内容;骨干班主任培训班注重实践智慧和能力提升;而班主任高端研修班则注重家庭教育指导研究能力的提升。需求和问题导向,开展家庭教育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学段家庭教育特点及不同类型家长需求,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例如学前段的亲子游戏、隔代教育,小学段的亲子阅读、学习习惯养成,初中段的亲子沟通、青春期问题,高中段的异性交往、生涯规划、考试焦虑等具有针对性的专题研讨和专题讲座指导。

四、全方位支持每一名学科教师

把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全员培训纳入“十三五”教师培训体系,将“每位教师都成为家庭教育指导者”的理念付诸行动。2019年,依托家庭教育专业培训网,借助互联网优势,对全区4500多名教师进行了20课时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全员网络课程培训。(金山区教育局)

松江区教育局外引内培,打造教育人才高地 教师是兴教之源,立教之本。松江一直以来坚持“引进”与“培养”两条腿走路,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一是高标准、严要求引进新教师。2019年进一步提高录用条件,共招聘教师830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321人,占比38.7%。与师范院校等名校建立合作关系,打造在松实习就业基地,不断增强优秀人才吸引力。二是完善“六级四阶”培养体系,推进骨干教师专业发展。形成“见习教师入职规范化培训、1-5年教师跟进培养、6-10年优秀青年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学科名师团队发展、首席教师个性培养和享受区政府教育津贴人员高端引领”六级教师成长台阶和“教坛新秀-学科名师-首席教师-政府津贴教师”四阶骨干教师梯队的成长路径。完善的制度、规范的培训、个性的培养,使一批优秀骨干教师快速成长。2019年新增7名正高级教师;3名教师入围区领军人才名单,7名教师入选区拔尖人才计划名单。三是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教师全员竞聘。针对教师人员结构矛盾突出、学科配置不均衡、发展动力不足和部分教师职业倦怠等问题,创设教师全员竞聘机制,不断优化教师结构,盘活师资潜力。2018年开始,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全员竞聘上岗。(松江区教育局)

【高等教育】

上海师范大学积极探索地方高校国际发展新范式 2018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与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马来西亚马拉技术大学和美国南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等四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Better Futures 现代地方大学国际联盟”,有效探索地方性高校国际发展的新范式,在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上融入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大趋势。

一、立足共同发展,探索新时代高等教育合作范式

以共同愿景推动深度共建。学校把人才培养作为联盟的核心使命,紧密聚焦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强调学生终生发展的学习环境营建,以科学研究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旨在通过建立学生教育交流和国际人才培养的合作机制,提升学校办学的全球社会责任感以及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能力。以制度建设推动协同发展。作为牵头高校,上海师范大学深度参与联盟发起成立,积极参与教育国际化体系、标准、规则的制定工作,使联盟成为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并积极服务学校的办学目标。以多元交流推动信任合作。学校通过组织开展联盟音乐会、学生工作坊等丰富多元的立体化合作网络,打造了成员互相信任、互学互鉴的交流机制,形成相互理解、共同进步的工作氛围。积极推动联盟高校的中国中心落户上海师范大学,为联盟高校面向国内开展相关合作提供智力、人力、技术、文化、情感等多方面的支持。

二、聚焦深度共建,打造地方高校国际合作新平台

紧密围绕服务地方城市发展。联盟首批成员的4所学校分别位于中国上海市、英国利物浦市、马来西亚吉隆坡市及美国纽海文市,均为世界知名的国际化城市。联盟高校都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在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这一领域中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与积累。2019年联盟峰会在上海召开,聚焦国际化青年人才、国际组织人才、金融青年人才培养等议题,为学校培养上海城市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提供新的经验。紧密链接全方位国际化合作。学校通过联盟合作,开展高层互访、教师访学、学生长短期学习等全方位的共建。2019年,联盟峰会先后举行了校长论坛、国际处处长论坛、商学院院长论坛和学生领袖工作坊等,分别就联盟发展、“国际志愿者”项目、“暑期夏令营”项目、“行政管理交流”项目进行专题研讨,成为学校、学生、学科、管理多层次的对话与交流平台。紧密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学校积极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高校加入联盟,实现更为紧密的互通互利,进一步扩大联盟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能力。目前,已有泰国、韩国、南非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所高水平地方大学在积极申请加入联盟。

三、加强交流合作,创造国际化人才培养新空间

储备国际组织人才生力军。学校以联盟合作的形式,与联合国直接领导的国际青年联合组织“世界青年领英(World Merit)”合作开展青年领袖培养项目。该组织旨在围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计划,为实现17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培养青年领袖。学校积极选派青年学生参加培训,并选派优秀人才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从而为我国培养、输送国际组织人才储备力量。“走出去”培养国际化人才。通过联盟,学校实现专业共建、课堂教学、文化体验、社会观察、研究实践的有机结合,不断拓展人才国际化培养的渠道与空间。学校与联盟高校开展了学分互换交流项目以及艺术人文类、工程技术类、护理健康类、体育运动类等四大类国际暑期学校项目。联盟通过学费减免、补贴奖学金等形式,弥补了地方性大学办学资源紧张的现状。对联盟内的交换生项目,最高可以申请人民币5万元的资助。“请进来”开展游学文化活动。学校与联盟高校开展百人游学计划,帮助青年一代走进中国。联盟高校承办“利物浦在上海日”“中国商务”专业夏令营等活动,吸引了来自英国以及我国长三角地区的多所高校的青年学生,通过专题讲座、参观走访等形式,为世界青年了解新时代的中国提供了新的平台。(上海师范大学)

【简讯】

▲近日,青浦区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签署合作共建“复旦青浦医学园区”和“复旦青浦国际医疗中心”框架协议。此次签约标志着复旦青浦医学园区和国际医疗中心的正式落户,这是双方合作共同服务国家战略的一项重大成果,将有力推动青浦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医疗卫生事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结合青浦区发展规划,借鉴国际先进医学院运行模式,全力打造“医、教、研、产”四位一体的复旦青浦医学园区和复旦青浦国际医疗中心,两部分整体规划、分期建设。(复旦大学)

▲近日,同济大学附属新江湾城实验学校奠基。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杨浦区副区长王浩,杨浦区教育局局长邵志勇等出席。同济大学附属新江湾城实验学校建成后,杨浦区政府与同济大学将以合作办学的方式支持学校高起点办学,利用同济大学的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将学校办成上海市优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进一步提升杨浦基础教育品质。(同济大学、杨浦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