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20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0-01-14 字体 [ ]

目  录

【基础教育】

嘉定区坚持依法治教 助力推进品质教育现代化

【高等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打造文明精致校园

【托幼工作】

黄浦区深挖潜力盘活空间 实现公益性托班全覆盖

【简讯】

【基础教育】

嘉定区坚持依法治教 助力推进品质教育现代化

一、加强统筹谋划,对依法治校工作重视一以贯之。区教育局完善依法治校组织架构,形成局长全面抓、分管领导条块抓、各科室协同抓的工作格局,制定依法治校创建(2016-2020)工作方案,组建区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基层学校有序推进创建工作。2018年,完成第一批依法治校创建,建成示范校16所、标准校33所。2019年,根据市教委要求,研究制定2019年依法治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加强教育法治水平、加强教育公共治理新路径,努力达成“培育依法治校示范校,实现依法治校达标校全覆盖”的具体目标,全力打造有质量、有温度、充满创新活力的品质教育。

二、坚持精准施策,对创建工作过程管理一以贯之。一是广泛发动,完善机制。聚焦全覆盖,要求未完成创建的学校进行标准校或示范校的创建申报;聚焦再提升,鼓励已创成标准校的学校进一步申报示范校创建。兼顾隶属学区集团、学段分布和分类定级情况,将本年度143所创建校分为12个组,建立区教育局统筹推进、组长校牵头创建、创建校自主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整合资源,深耕精育。邀请有关专家、督学对创建校进行动态指导,注重集中辅导和分层培训相结合、综合培训与专项培训相结合、线下培训与线上互动相结合,优化创建实效。此外,还为民办来沪人员随迁子女小学、民办三级园配备带教学校,着力抬高底部,共同进步。三是三级评审,严把质量。制定《嘉定区2019年依法治校创建评审工作方案》,组建区级评审专家团队、区级评审工作小组2支队伍,对指标体系进行合理化赋分,分学校自查、区级初审、专家评审、整改落实四步走,开展评审工作。

三、注重总结提炼,对经验做法推广辐射一以贯之。经过多年探索和上下实践,嘉定区逐步形成了“一核三翼、三方协同”的工作模式。

“一核”,即突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组织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探索在中小学试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重组学校内各治理主体的地位、职责、权利等方面关系。将校长法律素养和依法治校能力作为任职和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年度绩效评估中设定警戒性指标,确保依法办学不违规。启动《全面依法治教实践区创建——构建多元参与的教育监督、评价体系》重点课题研究,推动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向纵深发展。“三翼”,即学校守法善治、教师懂法善任、学生知法善行学校层面,坚持底线思维,依法建章立制,全面推进“一校一章程”及其配套制度建设,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教师层面,认真贯彻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开展师德师风提升行动,组织教师参加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训班,推动将法治精神融于教育教学各环节。学生层面,与区司法局等部门合编宪法青少年读本,在区本德育课程《学生幸福课程》中突出学生对社会规范、公共道德的体验式学习,综合运用动漫、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丰富青少年法治教育内涵。“三方协同”,即强化多元参与、共同推动一是强化家委会监督职能。率先在全市成立区域性家长委员会,落实家长对学校教育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评议权和参与决策权。二是引入专业机构服务功能。率先在全市基础教育行政部门内设立法律服务机构——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同步成立教育系统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权利保障和救济机制。三是发挥职能部门联动效能。与司法、公安等单位协作推进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已建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体验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迄今共接待参观者近2万名。(嘉定区教育局)

【高等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打造文明精致校园

上海交通大学启动“垃圾革命”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科学制定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工作保障,营造良好氛围,分步实施、多措并举打造文明精致校园。

提前谋划,加强顶层设计。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学校早在2017年12月提出开展校园“垃圾革命”计划,并启动调研论证,研究形成校园“垃圾革命”三年行动方案。根据行动方案,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分步推进校园垃圾集中处置中心设置、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设施配置和规范化改造等工作。二是完善工作体系。由分管校领导牵头,后勤保障中心总体协调,各相关部门和院系共同配合,构建“机关、学院、园区、物业”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各项工作的开展与落实,定期召开会议、组织检查,协同配合形成管理合力。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组织检查,形成管理合力。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办法》和《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及相关要求》,实施分类投放管理责任制度。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各部门任务清单,细化分工与职责,明确工作内容和要求,对标对表对单推进工作。实行分类收运日报与推进情况月报制度,进行月度垃圾分类“十佳楼宇”评选,建立反馈、监督与激励机制。

点面结合,坚持循序渐进。一是科学规划,点上示范。选取校内师生学习生活集中、有利于开展宣传示范的场所,进行先期试点,在学生宿舍区、教学楼设置垃圾分类示范点,在行政楼、留学生宿舍楼开展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试点。配备明确指导手册、宣传标识等,便于师生参考学习。二是有序推进,面上覆盖。在试点的基础上改进举措,并加以推广。规范配置各校区户外、教学及办公楼宇、学生宿舍、餐厅、校园服务网点等处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实现分类设施全覆盖。通过集中收运改变收集与驳运方式,严格执行分类收集、分类驳运,各类标识清晰规范,使校园环境面貌得到改善。三是做好配套,明确要求。明确对物业公司的工作要求,保证投放容器与周边环境卫生整洁。主动对接两网融合企业,规范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回收处置。根据2017年至2019年3年闵行校区生活垃圾(干垃圾)外运数量统计,学校在学生规模增加情况下,干垃圾量仍能保持总量稳中有降,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回收流程规范,湿垃圾收运量持续上升,干湿垃圾分开投放率逐步提升。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全员参与,深入基层宣传动员,面向师生推广普及。整合院系师生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工、青、团、妇等群团组织力量,强化对师生群体的宣传引导。二是拓展渠道、丰富内容。通过各类线上线下的活动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教育。利用校园巴士站、食堂、宿舍等场所开展宣传推广。充分利用线上平台,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营造“人人知晓垃圾分类、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在新生报到现场、入学教育等环节组织分类知识和实务培训,并给每位新生派发了《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手册》。开展对物业人员、餐饮服务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等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专项培训,形成全校合力打造精致校园的良好氛围。(上海交通大学)

【托幼工作】

黄浦区深挖潜力盘活空间 实现公益性托班全覆盖

一、聚焦矛盾,主动回应社会需求。黄浦区一直高度注重保留托育服务资源,在2018年市“1+2”文件发布之前,区内已有3岁以下托幼园所14所。在当时全市入托率仅2%的情况下,黄浦区的入托率已超过18%。“1+2”文件发布以后,黄浦区被确立为全市5个试点区之一,进一步加快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资源上的扩充和类型上的拓展。但区内公益性托育服务资源有限且分布不均,公益性托育机构招生饱和率为94%,非公益性托育机构招生饱和率为50%,说明社会和家庭对公益性托育资源的需求更高。11家公益性托育机构分布在7个街道,而淮海中路街道、瑞金二路街道和打浦桥街道尚没有公益性托育点,无法满足这3个街道家庭就近进入公益性托育机构的需求。

二、挖潜扩容,努力提升公办托班软实力。为解决3个街道公益性托育服务资源缺失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公益性托育服务范围,区教育局深入调研,多方研讨,从内部挖掘潜力,努力创造条件,探索公办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发展之路。

一是加大改建扩建,为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创造硬件条件。区教育局多措并举,开发利用现有场地资源。支持重庆南路幼儿园新大楼的改建与改造,增加教学用房。复兴中路第二幼儿园根据入园报名情况,积极完善调整入园方案,于2019年10月开设托班,方便淮海中路街道居民幼儿就近入托。与相关委办局积极协调,加大投入,在瑞金二路街道内为大同幼儿园增加一处新校舍,原址整体用于开办托班,服务瑞金二路街道居民。截至2019年12月,新增3个公益性托育服务点将提供60个托额,全区可提供托额1160个,实现公益性托班10个街道全覆盖目标。

二是加大内涵建设,提升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的软实力。黄浦学前教育一直“科学化、高品质”为发展目标,将“幼有善育”作为工作方向。依托公办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发展,推动托育服务公益性资源增量。根据3家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在托班的教师和其他人员配备、保育活动安排、科学育儿活动研究等方面给予经费支持,协调相关业务部门给予专业支撑,提升软实力,努力打造高起点、有品质、重公益的托育服务体系。(黄浦区教育局)

【简讯】

▲1月6日上午,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首批“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总结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在总结会上对教师们顺利圆满完成为期一年半的援藏援疆支教任务、向教师们的辛勤努力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沈炜说,感谢各位支教教师不畏困难,勇于开拓,打下良好开局;感谢前后方各级部门协同管理,齐心协力,确保支教工作顺利实施。他同时希望各选派区继续推进后续工作,高度重视,做好第二批选派工作。希望每一位教师带着援疆援藏的热情和斗志,投入到新的工作当中,继续努力,再创佳绩。(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

▲近日,“2019长三角虚拟现实创新联盟大会暨长三角虚拟现实产教融合研讨会”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汇校区召开,会议汇聚了长三角地区多所知名院校、科研单位和相关企业代表等开展交流与合作,探讨艺术科技产教融合,共迎虚拟现实行业未来。本次会议聚焦虚拟现实5G技术、产教融合、校企深入合作和虚拟现实课程标准与内容建设等主题,邀请了华为、百度等5G相关企业与长三角知名高校专家进行产业与教育的对话。(上海应用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