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12-16 字体 [ ]

目  录

 

【基础教育】

普陀区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区域高中特色多样发展

奉贤区做到“四个度” 进一步规范民办培训机构办学

【高等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以“三部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简讯】

 

【基础教育】

普陀区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区域高中特色多样发展 2017年以来,普陀区内3所高中(上海市曹杨中学、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和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相继成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促使全区高中学校办学生态发生质的改变。区教育局主动把握高中多样化、特色化战略转型发展契机,架构了“高点定位、统筹规划、精准施策、协同保障、监控导向”工作机制,开展高中特色多样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探索与实践。

一、高点定位,高标准架构高中特色多样发展战略框架

主动对标上海城市发展目标与功能定位整体架构,明确以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为引领,把普陀打造成为上海基础教育新高地的发展定位。同时,提出了“主动融入社会,促进终身学习;站上市平台,唱响国际歌;高原上建高峰”“以多样化、有特色、可选择、高质量为导向全面推进区域高中特色多样发展”的基本思路。明确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强精品、建高峰”;市特色高中“强内涵、提品质”;市特色高中项目学校“强孵化、促质变”;民办高中“强优势、筑高地”的发展路径。

二、统筹规划,高水平优化高中教育资源布局与结构

打造“3+3+4”全区优质高中建设新结构,旨在通过深耕细作,擦亮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品牌;通过靠大联大,引入一批国内外一流高中;通过内涵提升,创建一批市级特色高中,进而形成由3所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3所市特色高中、4所新建或引进的高品质高中为支撑的全区优质高中发展新格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再生”和“放大”效应。

三、精准施策,不断激发区域高中学校特色创建活力

引导全区高中实现错位发展,普陀区7所公办完中先后全部成功申报为市特色普通高中项目学校,组成市特色普通高中项目学校群。各特色高中项目学校认真对标创建标准,依托自身历史文化、生源特点、师资状况、资源优势,主动适应和有效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从“特色项目”到“学校特色”,再到“特色学校”的转变中,进一步彰显独特、稳定和可持续的办学特色。

四、协同保障,合力营造高中特色多样发展良好生态

一是注重强化协同。依托普陀区“街镇联盟链、园区实验链、承办辐射链、高校项目链、国际合作链”的“五链”合作模式,以及“医教、体教、文教、科教、社教”“五结合”的协同发展机制,统筹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培育打造学校特色品牌,推动形成“跨学校沟通、跨学段贯通、跨系统联通、跨区域互通、跨文化融通”的“五通”生态。二是注重强化保障。不断完善人、财、技、物等方面的优先保障机制。通过结合区域教师专业发展团队建设,加大高中师资结构和教师专业提升保障;结合“一环一园十街镇”优质教育资源网建设,加大高中教育的经费投入保障;结合数字教材试验区建设,加大高中学校信息技术运用保障;结合学校大修改造,加大高中特色创建的设施设备配置保障。

五、监控导向,全面推动区域高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全程精细调控。将特色高中创建列入区政府和区教育局年度重点工作,同时也列入年度重点督查系统和绩效考核体系。对特色高中创建各项指标的落实建立分析、改进和监控机制,每年对相关指标落实情况进行分析,对短板进行改进研究,并纳入责任督学月重点工作计划进行常态监测,推进学校改进落地。二是完善行动研究导向机制。依托普陀区每年定期召开的“全国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这一平台,引导区内高中学校围绕高中特色多样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发区域共享课程和学校特色课程,增强课程的开放性、选择性,不断优化课程结构与比例。围绕共性和个性的育人目标,全面推行教学走班制、管理学分制、育人导师制,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三是健全评价激励导向机制。坚持标准引领,以“需求对接、标准对接”为要求,研制教育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人才强教和依法治校为主体的“三化一强”区域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引导高中学校在对标自评和他评中找到自身发展的优势和不足,明确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四是探索学校融合式督导导向机制。2016年以来,普陀区探索实行党政融合式发展性督导,建立了“十个一”制度:一支专业性队伍、一个系统性标准、一次整体性自评、一次针对性访谈、一次诊断性听课、一份问卷式评估、一次阶段性反馈、一份总结性报告、一份成果性档案、一次评估性回访。党政融合式督导使基层党的建设渗透、融合到学校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特色高中创建、应对高考制度改革等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中,发挥积极导向作用。(普陀区教育局)

奉贤区做到“四个度” 进一步规范民办培训机构办学 审批有速度。为了让“让群众少跑腿”,区教育局成立行政许可科,实现扁平化管理,推行“无科层”审批改革。从事先预约到当场办结,从原来法定20个工作日的行政审批时限改变为“一口受理、当场办结”审批,全面提升审批工作效率。公示有力度。针对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关于教育培训机构中违规办学现象以及无证办学机构‘关门跑路’的恶性事件”,区教育局加大对教育培训机构信息公开公示力度,通过“奉贤教育”公众微信号、奉贤区教育局门户网站、市网格中心发布“选择培训机构须知”和“培训机构查询”,公布全区合法合规民办教育机构177家,推动教育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查处有强度。区教育局通过区镇联动、部门协同,理顺工作机制。在2018年4月成立区民办培训教育机构指导办公室,与各镇(街道、社区、开发区)教育管理办公室一道,对辖区内有资质的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上门督查和指导;与市场监管、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对无证违规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合力整治。截至11月底,已关停无证培训机构55家。善后有温度。针对区内秒艺、韦博英语等培训机构“关门跑路”事件,区教育局主动协调区内信誉好的民办培训机构开展同业互助,接收学员,尽力减少群众损失。(奉贤区教育局)

【高等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以“三部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一、以学习强初心,共谱“教育情怀曲”

自己学与集中学相结合,通过嵌入式教育强化初心认知。以支部为单位,引导督促党员师生自学党史相关书籍;召开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会和师生学习辅导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党史国史专题讲座,强化对信仰初心内涵的认知。现场听与现场看相结合,通过浸润式教育升华家国情感。依托党校(高级研修学院)教育平台,分别组织新上岗干部、副高以上的教师骨干以及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和党支部书记赴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方志敏纪念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上海多伦路等红色教学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现场聆听老一辈革命家的英勇事迹和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光辉历程;组织校领导班子重温校史追寻初心,观看微纪录片《永远不忘的初心》,聆听前身学校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的爱国知识分子、青年学生的感人故事;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暨音乐党课,师生共同重温学校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建校历史,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二、以行动担使命,共奏“教育共识曲”

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引导师生党员读原著、读原文,重点学习研讨习近平教育思想;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骨干上党课,深学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师生第一时间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盛况,并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知识竞赛,以赛促学,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师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为要义,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开展大调研活动,由校领导带队,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书育人等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系统梳理当前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问题,广泛收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召开“记初心·担使命:新老教师共话‘师者之道’”“爱国·归国·报国-海归教师的教育情怀”等座谈会,组织高层次人才共话新时代教育问题,凝聚教育共识,推动教师将爱国爱校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立德树人的实际成效,着力提升学校教育质量。

三、以整改促发展,共唱“教育强国曲”

推动师生发扬斗争精神,以自我革命实现自我成长。推动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题教育“十二字”的总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撰写整改报告;发挥领导干部在检视初心、匡正初心上的“头雁效应”,引导师生对表党章党规、初心使命进行自觉自省,对照教育目标和岗位要求,检视自身的不足,理思路、作整改。强化师生团队协作意识,以团队建设实现整体发展。校党委原书记童世骏讲授《从教育理念变化看新中国的发展》主题党课,使师生进一步明确团队建设对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重要性。以新上岗干部、骨干教师和教师党支部书记为重点,围绕“团队建设”主题,开展“分众式”案例教学,推动形成一流管理团队、一流科研教学团队、加强组织建设的建议方案,进一步强化师生团队意识,推动师生实现自我与学校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华东师范大学)

【简讯】

▲12月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校庆活动。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由国家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上海外国语大学70年来为国家输送了数十万国际化人才。70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始终是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道路上的重要探索者。从单语种到多语种,再到“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从初探国际化办学,到向世界传递中国智慧,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进程中不断开创办学新格局。

12月7-8日,“大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外大学校长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百余位知名大学校长和高等教育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大学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的作用以及新时代大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上海外国语大学)

▲近日,第六届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决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通过激烈角逐,华东政法大学荣获冠军。作为本市法治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本次大赛以“学法用法,崇德尚法”为主题,旨在提高大学生的法治素养和思辨能力,引领大学生更深层次思考社会问题及法律问题,帮助大学生树立对宪法和法律的忠实信仰,共同开创法治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新局面。(市教委政策法规处、上海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