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教育信息2019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09-20 字体 [ ]

目  录

【基础教育】

奉贤区“公益全覆盖,安全创品牌”,做好校内课后晚托服务

松江区加强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建设

【高等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强化实践育人,创新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路径

上海建桥学院“三重维度”推进课程思政工作

【对口支援】

徐汇区教育局综合施策,做好精准扶贫对口支援工作

【简讯】

【基础教育】

奉贤区“公益全覆盖,安全创品牌”,做好校内课后晚托服务 奉贤区现有公办中小学校58所(含特殊教育学校和少体校),共1492个班级51800多名学生。区教育局贯彻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立足“公益全覆盖,安全创品牌”,努力做好公办学校课后晚托服务。一是公办校全覆盖,解除家长后顾之忧。从3月20日起,全区所有公办小学及九年一贯制学校(包括公办幼儿园)在原规定放学时间后提供到17时课后晚托服务基础上,将免费课后晚托服务延时至18时。二是分级分层辅导,安全照管有保障。15:00—15:30,所有公办中小学对尚未接走的孩子进行看护;15:30—16:30,借力家委会、家长志愿者,协同学校值日教师、保安进行一小时看护;16:30—18:00,由校领导带头,教职工进爱心屋进行晚托服务。全区校内课后延时服务,把安全放在首位,做到“三齐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应急预案齐全,师生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教育齐全,学生进出登记、情况记录、家长接走签字手续齐全。三是学校、教师和家长志愿者齐参与,打造晚托服务特色品牌。15:00—15:30大部分以“快乐330”活动为主导,针对部分学困生集中进行学科学习辅导;15:30—16:30,充分利用家长志愿者资源,对学生开展科创、棋类、书画等科技文体艺术兴趣辅导;16:30—18:00爱心屋晚托以“快乐阅读”等为主导。在实践探索中,逐步打造出教院附小渔乐湾、明德武馆、奇趣影音室,解放路小学机器人、围棋,育秀实验学校花泥画、安塞腰鼓、国学吟诵晚托服务品牌,赢得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奉贤区教育局)

松江区加强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建设 一是规范办学行为。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用法治思维指导学校事务办理。推进全区85所中小学全部实现政法部门干警担任兼职法治副校长,指导学校处理法律问题。成立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律讲师团,推动学校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进行帮教。二是加强法治宣传。鼓励学校组织开展多样化教育活动,推动学校充实法治教育内容,落实帮教措施,做好转化教育工作。大力引导学校干部教师学法用法,带动学生增强法制意识,做到知法守法,源头预防涉校纠纷事件。三是净化办学环境。落实学校周边200米学生安全区域制度,开展学校周边综合治理工作。联合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取缔校园及周边无证摊点52处,非法食品摊贩数265个。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推进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松江区教育局)

【高等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强化实践育人,创新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路径 华东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卓越法治人才的培养路径,推动服务基层立法实践和培育一流法治人才齐发展。

深协同,构建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打破培养壁垒。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深度合作,建设优质实习基地,有效打破高校和社会的体制壁垒。创新合作形式。以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平台,组建本市首支立法志愿者服务队,开创全国先河,将人大立法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推动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务工作者之间的有效交流。

重实践,探索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特色路。聚焦实践深度。组织学生实地调研,旁听草案审议会、研讨会,整理相关座谈会、听证会等会议纪要,体察社情民意,提高法学素养。强化实践指导。由专业教师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同指导,强调专业教师作为“场外嘉宾”的及时指导。深化理论与实践互动。专业教师在指导过程中,一方面挖掘实践问题作为教学资源的价值,将中国法制实践的生动案例及时反哺课堂教学;另一方面推动实践问题向学术创新转化,实现创新科研选题。

显实效,形成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互动场。助力打通专业学习最后一公里。共计三批60余名学生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参与《上海市水资源管理若干规定(草案)》《上海市消防条例修正案(草案)》《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修正案(草案)》等本市五年立法规划等立法调研活动,感受立法工作的高度复杂与严谨,锻炼沟通能力、研究能力与理论知识应用能力。助力打通民意最后一公里。志愿者服务队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设立的10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广泛收集社会公众合理化的意见,帮助社会公众将意见建议进行立法语言转换并提炼精华,提高了立法建议的精准度,使得社会公众参与立法活动的积极性大幅提高,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建桥学院“三重维度”推进课程思政工作 一是把握育人高度,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稳步统筹推进。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上海建桥学院推进落实“课程思政”工作方案》:各部门依托专题学习、主题党日、“7+3”支部生活、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等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逐步形成“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综合素质类课程为支撑,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辐射”的课程体系。因材施教、因需施教,依据学生专业背景、知识结构、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差异,深化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课程思政”的针对性与有效性。二是挖掘育人深度,创新教育路径。以成果为导向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融入三个课堂。抓牢第一课堂,结合雷锋精神和校训精神,提炼“课程思政”指标点。每门专业课至少支撑1个指标点,根据育人要求进行“预期学习成果→教学实施→学习评价→成果达成度测评→反思改进”设计,在知识传授中渗透价值熏陶。用活第二课堂,一方面,结合学习型社团建设与志愿者活动开展“服务学习”实践,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团队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为学校、社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践行“提升自我,服务社会”理念。如“糖尿病的社区健康管理”项目服务临港社区,提供糖尿病患者家庭护理培训;“公益广告制作”项目服务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拍摄弘扬医德医风公益宣传片,突出敬业奉献主题。另一方面,打造文化育人精品项目,开展“中华颂”大赛、“建桥杯”时政与党史知识竞赛、“弘扬雷锋精神”文创征集评选等主题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润养心灵。建设网络课堂,唱响主旋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思政课程开设微信公众号,《奉献中国》等综合素质类课程完成在线建设。目前共有校级课程13门、院级课程27门、“服务学习”7项。三是聚焦育人效度,加强队伍建设。挖掘岗位育人要素,凝聚育人合力。构建三位一体格局,专业教师、辅导员、高年级学生助理组成全员育人队伍,从思政教学、专业学习、综合能力培养等方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提升育人能力,逐步完善全方位培训体系。目前,学校已成立9个教师成长社群,同时建设辅导员研修基地,举行专家讲座,推进专项研究,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不断提高思政队伍的思想认识、政治素养与育德能力。拓展共建平台,先后成立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党建与思政研究会,连续举办三届“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政工作”研讨会,邀请全国各地专家共同推进高校思政育人课堂主渠道建设,共画“同心圆”、共聚“精气神”。(上海建桥学院)

【对口支援】

徐汇区教育局综合施策,做好精准扶贫对口支援工作 一是组团支教走出去。对接市、区交流合作工作整体部署,2019年共选派7名干部、教师援藏,选派8名援滇教师支援云南红河州屏边、泸西等4县教学与工作,选派3名名师工作室教师赴四川凉山进行支教任务。二是对口帮扶引进来。启动“沪-萨手拉手”专题活动,邀请90名西藏萨迦学校师生来上海小学、位育初级中学等交流互动。挖掘内部资源,为带教对口学校教师提供教育教学及管理岗位,今年截至目前共有云南红河州4名教师、江西上饶玉山县10名教师来挂职锻炼。三是多元扶贫不停步。以教育工会为推手,扩大“消费”扶贫范围,让来自贫困市县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走进校园、走进食堂,切实做好2次精准扶贫项目开发。四是信息畅通架桥梁。利用5G网络开展异地教学共享,开展上海云南学子“同听一堂课”活动。建立信息联系机制,让已完成援滇援藏任务的教师与对口支援学校保持互动,帮助贫困地区教师及时了解教育前沿动态、掌握教学先进手段。(徐汇区教育局)

【简讯】

▲9月16日,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诵读展示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办,标志着以“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为主题的第22届全国推普周拉开帷幕。(市教委教材语管处、华东师范大学)

▲9月15日,上海音乐学院歌剧院启用仪式暨开幕演出举行,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作为开幕演出上演。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宗明出席启用仪式。(上海音乐学院)

▲9月12日,本市81位首批高职扩招农学类新生赴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报到,分别就读园艺技术专业及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院为新生提供坚实教育保障:一是优质资源保障,通过提高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使用效率,提升整体办学水平;二是师资队伍保障,通过资源整合,加快补充急需的专业教师;三是教学改革保障,通过分类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创新教学组织和考核评价,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有序开展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9月10日,上海师范大学首次举办“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上海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展览。此次展览采用图文展板、原著手稿陈列、多媒体演示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展现了学校65周年办校历程中涌现出的、扎根讲台的65名教师典型,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氛围,弘扬“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学校把参观展览作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有效提升了主题教育的学习效果。(上海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