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打造“金色学堂”全媒体平台 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

发布日期:2021-05-28 字体 [ ]

上海市深入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聚焦“老小旧远”民生难题,拓展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形式,充分发挥大小屏全媒体、线上线下多渠道资源和运营能力,搭建“金色学堂”全媒体平台,不断满足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需求,打造全覆盖、多场景的终身教育生态体系。

整合精品资源,打造老年人“空中课堂”。依托上海终身教育优质资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合作建立全国首个面向“50+”人群的终身学习全媒体平台——“金色学堂”,涵盖上海老年大学、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上海学习网、各区老年教育机构等近千条优质课程节目,所有内容以公益免费的方式向全体上海市民及其他地区居民开放。依托SMG、东方明珠在全媒体渠道、技术、内容运营方面的综合优势,连接全市医疗、法律、财经、餐饮、戏曲院团、演出剧场、上海地标性的文旅资源等资源储备,成功探索了多个线上线下联动的用户活动。组建“金色学堂”日常工作联合推进小组,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运营数据,创新工作形式和内容。

关注学习需求,提供多维度的学习场景。以数字播出平台为基础,依托5G、大数据、AI等技术,形成“全渠道覆盖+大小屏互动+数据交互+数据挖掘与价值提升”的终身教育生态闭环。根据中老年人的兴趣特点和重点需求,借助大数据系统分析,同步覆盖了有线电视及IPTV渠道,形成手机端、电视端“双渠道”学习场景,设立健康、文化、艺术、生活、时尚、技能6大类别,打造乐学大讲堂、人文行走、银龄法宝、智能设备4大特色栏目,重点课程每周上新,让老年人不再局限于教学空间限制,拥有更具自由度和个性化的学习体验。“金色学堂”首播期间重点打造精品栏目、视频专区,充分关注国家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要求,为老年群体提供日常生活应用场景的智能技术实用教程,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频道节目播出时间遵循老年人的生活作息,播放时段从每天早上9点至12点,每周都有固定的主题栏目和板块,便于形成收视习惯,让观看更舒心。

加强媒体宣传,扩大平台影响力。全方位多渠道营造宣传氛围,提高市民知晓率。在南京西路户外广告大牌、东方明珠塔高清大屏、东方卫视等15家电视频道以及“990”新闻广播等15个广播频率联合宣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及《上海发布》《上海教育》《老年报》《新民晚报》《解放日报》等上海本地媒体共计347家同时进行宣传跟踪报道,近300家社区(老年)学校、250家东方有线线下营业厅以主题海报、易拉宝、跑马灯等形式进行平台宣传。自电视直播频道开播以来,深受广大中老年用户的喜爱和认可,收视保持高位,日均收看超70万户。“12345”热线、《老年报》《每周广播电视报》等陆续接到本市市民乃至其他省市市民的反馈和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