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三量三转” 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28 字体 [ ]

上海师范大学坚决贯彻党中央、教育部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理念,将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通过“三量三转”,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强化价值引领,将择业“考量”转为基层“力量”。学校党委始终将就业摆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引导广大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建立基层就业毕业生表彰制度,设置基层就业单项奖学金,开展“金色远航奖”十佳毕业生评选活动,宣传基层就业学子典型事迹。强化基层就业指导,在就业指导课程中开展择业观教育。举办“三支一扶”报考辅导讲座,近200名2021届毕业生报名“三支一扶”计划,学校连续12年荣获上海市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先进集体。完善基层就业服务,组建基层就业项目咨询群,就业中心老师和基层就业校友下沉进群及时答疑解惑。举办“校友一席谈”系列活动暨“支扶学子母校行”座谈会,宣讲基层就业招录政策,基层就业校友分享就业经历。在招聘会现场面向毕业生开展专项大学生征兵宣传,鼓励学校青年参军报国。

深挖就业市场,将岗位“存量”转为机会“增量”。积极促进就业市场扩容,主动出击对接用人单位,学校就业信息网新增注册企业2400多家;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举办12场空中双选会。抓牢“金三银四”校招机遇,持续举办“周三666”线下招聘会共计15场,累计提供岗位65000个。紧贴学生兴趣,创新招聘形式,运用“带岗直播”模式,在哔哩哔哩网站开设“周三666‘职’得推荐”网络直播活动,组织不同行业的企业人事经理或各区人才中心主任做客直播间,介绍企业文化和校招岗位,目前已开设12场直播,9000多名学生在线观看互动。构建立体化就业枢纽,通过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途径,搭建全方位云端就业服务平台,针对毕业生不同特点和需求,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加强与各区教育局联动,开展教育行业就业形势年度研究,分析挖掘教育行业就业潜力。主动对接灵活用工平台企业,加快研究灵活就业,扩大在校教育、数字经济等新兴就业市场。举办“走近系列”活动,组织师生代表实地走访小鹏汽车、上海链接总部等企业,加强校企交流合作,拓宽毕业生就业途径。

优化就业指导,将服务“流量”转为指导“质量”。多维度加强就业指导。依托微信公众号,着力打造“职系列”线上品牌栏目,打破时间空间壁垒,全方位完善“云”端生涯指导。树立成功就业典型,推出12期“职得故事”,鼓励广大毕业生多渠道、多元化就业,累计阅读量达5000人次。依托职业生涯工作室开展“职梦未来”就业咨询,联合校内外职业咨询专家团队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推出“见微知职”就业指导微课堂,录制简历制作技巧、面试通关攻略、未来教师试讲说课等46节校本微课程;开展“一对一”简历修改云辅导,精准辅导400余名学生打造“求职敲门砖”。探索生涯教育新模式。连续十年举办行业分析、生涯规划和模拟求职等“金色扬帆”职业竞赛,累计超过11000名学生参加;举办“金色启航”新生生涯教育月活动,实现本研新生全覆盖。对困难学生进行精准指导。摸清各类困难学生群体的底数,建立就业工作台账,精准实施“一类一案”“一生一策”。组织2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学生,开展“毕业生春招冲刺求职训练营”。帮助残疾毕业生走近企业,了解行业、体验岗位,助力百分百就业。带领少数民族毕业生参加专场招聘会,现场对接单位、推荐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