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依托“大后勤”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5-08 字体 [ ]

华东政法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市教委部署,以师生发展为中心,高度重视“民心工程”这个发展基座,从2020年春季至今,接续依托“大后勤”服务保障建设,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五部耦合共建服务校园。服务守初心。坚持“师生至上”理念,整合后勤、基建、信息、资产、保卫等部门功能,统筹推进育人方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形成分管校领导统筹指导、多部门耦合联动的“大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合作有中心。以服务师生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人才。保障有恒心。从开始疫情严防严控,到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开学开课,学校以部门功能为抓手,共克时艰,慎终如始做好教学生活保障。

三维立体构筑安全校园。做好校园安全的“宣传员”。通过喇叭广播、滚动电子屏、宣传海报以及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技术,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国家安全、反电讯网络诈骗、反传销、毒品预防、消防安全月、冬季用火用电安全提示等系列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做好建筑安全的“巡检员”。关注公寓安全,实现学生宿舍楼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全覆盖;引进113套电气火灾探测报警设备,开展建筑外立面工程安全检查,维护长宁校区历史文物保护建筑安全;开展全校性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6次。做好校园管理的“保卫员”。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开展日常巡逻和定时检查,施行全天不间断网格化视频巡防工作;持续更新、增加、加固周界防护设施,完成校门6套人脸识别门禁安防系统和部分楼宇监控系统改造,提升校园安全全域感知和应急联动指挥能力。

信息联通打造智慧校园。停课不停学有“保障”。探索疫情常态化下的教育教学新形态,实现全校2048门本科课程,417门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完成统一身份认证与教育网CARSI认证系统、中国知网和外文数据库的对接,开启校外使用数据资源新方式。保障服务显“责任”。顺利完成31场学校与上级部门会议、292场本硕博考试及答辩、600余场校内在线会议、讲座、招聘等任务。开发线上服务流程16个,开发华政今日校园APP,访问量达382万人次。疫情统计现“精心”。建立疫情填报系统,实现对学生健康信息统计、地理位置等实时动态的精准掌握,保障了疫情防控数据统计的精准。在中国智慧高校CIO上海论坛上被评选为“2020智慧高校卓越奖”。

服务师生建设美丽校园。融入城市发展,提升校园功能。贯彻落实市委市府“一江一河”两岸贯通工程决策部署,结合苏州河步道贯通工程华政段项目和校园文保建筑修缮,打造长宁校区美丽人文风景。以上海市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综合师生教学生活需求,开展办公楼新建、维修,学生公寓修缮。连接采购与使用,聚焦服务“最后一公里”。梳理师生关心的问题,寻找关切的痛难点,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制定3个管理细则,提升工作效率。保障师生需求,服务校园建设。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护,完成新生体检4599人,接种各类疫苗5000余人次,日常接待门诊就医1.5万余人次,接待急诊千人次。“搞好食堂,确保课堂”,打造招牌美食和特色餐饮文化,为全校2.5万师生员工提供健康营养餐;倡导垃圾分类、光盘行动,采购安装直饮水、开水机71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