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全面提升学生社区育人功能

发布日期:2020-09-21 字体 [ ]

同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五育”元素融入学生日常生活,提升社区育人功能,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努力打造学生社区空间的“无声思政课堂”。

延展学生社区空间功能。打造“管理+服务+环境”育人的社区发展模式,将学生社区从单纯休息场所转变为学生与学生、学生与学校间相互影响、传递价值理念、知识与信息的重要场所,构建承载思想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及行为规范养成的学生社区。近年来,社区多栋楼宇获上海高校学生公寓“六T”管理五星级示范楼称号。打造“学生社区微沙龙”,推进公共活动空间改造,充分融入党建教育、价值引领、学业帮扶、学科交流、党团活动等不同教育主题,营造环境舒适、贴近学生需求、促进学科交流的沙龙空间。打造“9+1”学生社区规划模式,全方位配齐完善宿舍软硬件设施,实现党团活动室、传统文化工作室、自习室、爱心屋、健身房、宣泄室、洗衣房、浴室、自助厨房与驻楼导师工作站相融合,丰富社区功能。

营造“五育”浸润式思政环境。选取部分宿舍楼作为试点,将整层空间进行整合及改造,在集中打造系列功能房的基础上,将“五育”元素融入其中,在宿舍楼内形成“五育”场域,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实现思政教育的入脑入心,形成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效融合的“浸润环境”。营造“德育”思政环境,以党建活动室为载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生适应、心理健康、职业发展等主题教育,推进主题教育进社区。营造“智育”思政环境,以学业研讨室、自习室、阅读室为载体,推动学风建设进社区,开展读书活动、经验交流、朋辈讲堂等,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风。营造“体育”思政环境,以健身房、心语屋、爱心屋为载体,在学生社区内加强体育精神宣传,引导学生走出宿舍、积极锻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使学生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保持旺盛精力和健康体魄。营造“美育”思政环境,以美育室为载体,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在社区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特色楼宇文化和宿舍文化,开展“一楼一品”“最美宿舍”等社区品牌活动。营造“劳育”思政环境,以洗衣房、自助厨房、社区义务劳动岗为载体,在社区内设置劳动实践锻炼机会,设置垃圾分类督导员、宿舍安全检查员、宿舍卫生检查员等实践岗位,挖掘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劳动教育资源。 

凝聚学生社区协同育人力量。将学生社区作为各育人力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形成“校院领导班子+辅导员+社区管理服务队伍+学生骨干+杰出校友+知名教授”的育人共同体:校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进社区,深入一线联系学生;辅导员入住社区,发挥统筹协调关键作用;社区管理服务队伍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发挥亲和力作用;学生骨干参与社区育人工作,加强学生自我教育;杰出校友参与社区育人工作,开拓学生视野;知名教授进驻学生社区,推行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将知识教育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将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有机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