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五大举措打造新时代教师队伍

发布日期:2020-10-09 字体 [ ]

上海市浦东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立足各学段、各类型、各层次教师实际,全面促进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协调发展,努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全面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浦东教育现代化。

加强教师政治素养,提升职业道德水平。以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学习6303场次,讨论交流5531场次;开通“浦东教育党建”微信公众号,推出“主题教育”“书记谈党建”等栏目,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市情、区情、社情、民情,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师德档案,制订《关于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和《师德考核实施办法》,组织全区在岗教师开展师德考核;将师德表现作为绩效工资、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考核评价、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的首要内容。

分层分类人才培养,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业务带头人)培育工程,定期开展集中轮训。启动“引智计划”与“领航校长培养工程”,对接市教委“双名工程”,形成高端、骨干、后备三个梯队的名校(园)长群体。完善出台《浦东新区关于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的操作办法》, 引进外籍优秀教师,加大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力度,推动职业学校校长、教师和企业人员交流互聘,“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超过60%。

    丰富教师培训模式,提升专业能力发展。完善教育服务平台,构建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学习经验分享、学习结果互认的学习环境。健全研修一体化发展机制,构建以学校为整体、以学校发展和教育教学实践变化为条件、以满足教师个性发展为导向的教师培训机制。落实职业学校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制度,建设一批国家级、市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推进“教育+技术”融合创新实践,提升教师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水平。举行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书记暑期专题培训,开展名师基地、学科工作坊、青年新秀的培养工作,重点实施“学科工作坊”项目。建立海外研训基地,重点支持优秀校(园)长和教师赴海外研修或挂职锻炼。依托集团化学区化办学,完善跨学科、跨校、跨区域团队建设。

    完善教师管理体制,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建立符合中小学教师岗位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教书育人作为对教师评价的核心内容,减少教师非教学任务工作量,推动学前教育及更多学科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工作。建立入职查询制度,加强拟招录教师品德、心理前置考察。完善公办学校招聘条件与办法、重塑教师招聘流程、探索“互联网+”模式等举措,遴选更多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优化中小学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比例,适当提高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联合师范院校开设学前教育上岗证专题培训班。加强乡村学校、偏远地区学校教师招聘。在培训、职称评审、表彰奖励、绩效工资分配等方面向乡村学校适度倾斜,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偏远地区学校任教。结合行业监管应用场景建设,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教师纳入综合监管体系。

    提高职业地位待遇,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完善区级统筹项目和分配办法,聚焦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初中强校工程、特殊教育、人才流动、对口支援和(与)合作交流等重点任务和改革项目。优化教师薪酬待遇和工资收入制度,鼓励绩效工资分配向骨干教师、中小学班主任、一线教师和特殊教育教师等倾斜;对高层次教育人才,提供住房、医疗和子女入学保障。依法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在业务培训、职务聘任、教龄和工龄计算、评先评优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定期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和尊师活动,试点浦东新区特级校长、特级教师荣誉称号授予制度。突出教师主体地位,落实教师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师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