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长三角医学资源,打造在线教育金课

发布日期:2020-06-09 字体 [ ]

由长三角地区10所高等医学院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徽医科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自2019年12月13日成立后,秉持“创新共建、协调共进、开放共赢、成果共享”的原则,积极推动联盟高校间开展课程共享、名师互聘、学生交流、联合科技攻关等项目的开展,切实做好各类资源互联互通。

一、创新思维,拓展在线课程新模式

由于疫情影响,高校2020春季学期不能正常开学,各高校都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精神,认真、稳妥、有序地做好在线教学的各项工作。作为高等医学教育联盟高校,除了竭尽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医疗力量之外,也在深刻思考并积极探索在线教学的新举措和新思路,创新在线课程形式和内容,依托网络平台和医学教育资源为广大学子开设前沿创新的科学研究课程。经过联盟各单位的共同协商,集聚筹划,精心准备,在2020年4月正式共同推出“与你谈科学”系列网络共享课程。

该课程邀请联盟10所高校的卓越医学基础科学家、知名学者和临床研究者组成“科学家梦之队”进行授课,通过前沿文献导读、科学方法探索、科研经历分享等方式,努力营造求真求实的科学文化、鼓励学生对科学问题的思考和探索,激发对生命医学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同时,该课程进一步打破传统在线教学的技术壁垒和学校壁垒,采取时下“高流量”平台和“云课堂”形式,如:超星、央视课堂、bilibili等同步实时直播,扩大课程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广大非医学工作者和人民大众分享医学知识,提升科学和医学素养进行有益的探索。

二、内涵丰富,启迪学生智慧人生

为进一步办好“与你谈科学”系列课程,联盟各单位邀请各自高校顶尖学者(院士、著名学者、海归教授、医院院长等),通过在线课程平台畅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研究成果,传播科学真知,分享科学魅力,这在全国高校在线课程中并不多见。课程第一季于4月开讲,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承办。第二季于5月开讲,由南京医科大学接棒承办。

课程第一季中,陈国强院士强调比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科研思维,呈现了一次科学研究的全过程,从创新视野到文本细节,为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精心导航。苏冰教授分享了自己阅读文献时的技巧,强调科学面前只有一个真理,那就是尊重事实,尊重数据。宁光院士与医学生们谈临床医学研究,带领医学生了解临床研究的重要性,以全国慢病监测等实际案例出发,规划了未来医疗领域的发展方向和蓝图。雷鸣教授为大家展示通过X-ray、电镜技术等物理学手段研究生物大分子的功能和结构,为医学生开阔了眼界,展示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

学者们坚持价值引领和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每堂课程的专业程度高、知识点密集、语言通俗易懂,课堂效果引人入胜。每次课前,组织方都会把在课堂上分享的科研论文提前发布,并由一名专家担任课程的串讲人,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课程,领悟知识。在直播过程中,不少医学生以弹幕形式积极在讲课中互动参与,实时提出自己疑问。

三、影响广泛,打造网络品牌金课

“与你谈科学”系列课程的推出,获得了长三角区域各高等医学院校的师生们一致好评,并在广大学生当中产生广泛影响。截至目前,根据直播平台提供的数据,前四讲平均每一讲有15万以上的学生和老师在线学习,参与学习的总人数达到60余万人次;课程除覆盖长三角地区高校外,也辐射到全国其他省市地区。《人民日报》《新民周刊》《上海科技报》《中新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广泛报道。

“与你谈科学”系列课程第一季完成后,在医学教育领域和长三角地区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下阶段,联盟各单位将继续夯实课程内涵,完善传播方式,凝练课程经验和成果,力争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品牌传播力的在线网络金课,更好传播科学知识,更好弘扬科学精神,为中国医学科学人才培养和科学文化的传播做出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