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积极推进对口未摘帽贫困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

发布日期:2020-06-09 字体 [ ]

52个未摘帽贫困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项目是教育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上海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此次在线示范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指导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与对口贫困县加强沟通、协作,积极行动、精心安排,有序推进在线示范培训工作。

一、远程精准帮扶,打造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支持服务新体系

(一)“西医中治”,探索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新路径

依托对口支援工作机制,2018年至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发挥语言学科优势,由民族地区双语教育研究中心张建民教授团队领衔,以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能力培训为抓手,融合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挖掘优势资源共享效应,为新疆省泽普县打造了远程教育学习支持体系。与以往常规性的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不同,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团队以“西医中治”的思路另辟蹊径,将长期从事第二语言教学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基础用于“诊疗”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问题,精准诊断出民族地区教师声调发音“石化”现象的“病灶”,并以声调训练为突破口和培训抓手,运用语言学和第二语言学习理论,开发出了全套培训方案,探索出一条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新路径。

(二)开发在线培训体系,依托信息化提升培训实效

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团队基于在线教学平台,为学员创造了一个以移动手机网络为基础、多媒体实时交互的学习环境,将远程教育推深做精。该环境集成测试平台、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培养、语文学科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能力培训、数学学科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能力培训四大模块功能,系统化解决了国家通用语言训练的学习内容发布、学习过程监控、学习数据收集与分析等需求,同时,充分发挥“大数据”思维,实时呈现教学能力情况,分析重要数据,研判教师语言发展状态和趋势,助力培训课程的科学设计和培训资源的有效配置,大幅度提高了培训效率和效果。

(三)注重教师学科语言能力提升,开发培训课程资源

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团队以学科能力、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教学能力的综合提升为目标,以第二语言习得理论为支撑,开展了多方面研究和试验。通过一年的语言扶贫实践,开发了国家通用语言远程培训新模式,研究编制了涵盖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3门学科,覆盖小学、初中、高中3个学段,共9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教材和培训大纲,研发了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能力数据库,为新疆地区民族教师学科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能力的提升量身定制了具有开创性的培训系统。

二、开展“训前训”,加强培训经验的复制推广

本次对全国52个贫困县的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是华东师范大学在新疆泽普开展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的试验项目在全国范围的推广应用。华东师范大学此次承担的是对口帮扶新疆莎车县和伽师县的任务,以及负责本次大规模在线培训的方案把关、培训师培训、教学指导等工作。在2020年4月18日的培训师培训会上,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团队为来自全国50个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1163名教师、研究生做培训指导。在这场“训前训”中,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团队分享了在新疆喀什泽普县开展语言扶贫项目的实战经验,围绕在线培训的特色与作用、培训模式和对策、培训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培训监测与评估、志愿者教师的职责与工作5大主题,全面呈现了教师普通话教学能力培训的方法要点,为这场大规模的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教学集中在线培训的有序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确保在线示范培训顺利实施

(一)上海市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加强协调指导,对各基地培训工作给予支持

上海市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各相关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于4月7日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推进未摘帽贫困县教师普通话远程培训工作。会上,华东师范大学介绍了助力新疆泽普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提升的经验和做法,按照“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的思路,与会各方对此次在线示范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组织实施要求、培训方案的编制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基地间沟通协调、各相关单位的支持协助等进行了探讨。上海市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加强协调指导,了解各基地需求和困难,靠前一步,主动提供服务,安排专项资金,并协调浦东新区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在师资上给予一定的支持。

(二)各基地高度重视,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上海承担此次在线示范培训任务的各基地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协调校内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与对口贫困县加强沟通协作,全力保障培训任务的有序推进,发挥推普助力脱贫的示范作用。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分别于5月8日、5月11日、5月14日举行了在线示范培训的云开学典礼,对培训的目的、任务、课程计划、管理要求等作详细的介绍,各基地负责人、培训师资团队、对口贫困县教育部门领导以及学员等共同参加。

(三)深入调研、对接需求,科学设计培训课程

各基地通过深入调研,在把握对口县当地教育状况特别是教师资源数据、普通话水平和发音特点等基础上,以教学科目为导向,以改进普通话语言面貌为抓手,借鉴中小学教师教育的形式,采用异地协作、远程培训等手段,精准发力,科学设计培训课程。

复旦大学发挥学科和人才资源的优势,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确保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为对口帮扶的云南省泸水市教师提供优质、全面、精准的专业型、人文型、发展型培训课程,让教学成果服务于参与的教师,服务于更多学生。上海大学按照参训学员教授课程的学段和学科,分为三个班级,每个班级配备了1名专业老师和7名助教,利用线上录播和直播形式以及一对一辅导方式对学员进行为期12周的普通话培训、讲座和教学示范,每个班级还配备了一位班主任,督导学习进度,协助推进学习任务顺利完成。华东师范大学结合前期已积累的成功经验,此次针对新疆省莎车县和伽师县的培训继续以声调训练作为突破口,通过多样化的实践环节对学员普通话语音进行系统化、有针对性的训练,以小班异步学习为主、大班同步授课为辅,课程分为诵读指导、单音节字词练习、多音节词语练习、课堂教学语言指导、中华文化知识讲座5个模块,每位学员将通过日常业余时间的碎片化学习,接受不少于60课时的培训。除了常规国家通用语言训练之外,华东师范大学培训团队还将为学员开设中华文化讲座等主题活动,在提高学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基础上,增强他们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立德树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