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推进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05 字体 [ ]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在北京召开“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推进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会议强调,要从思想上重视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双减”政策实施后,校外培训得到有效遏制,迫切需要发挥好学校的教育功能,校内实现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要发挥推广应用先进教学成果的积极作用,改造课堂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总体上看,一年来,各地扎实开展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推广应用模式及路径,促进、支撑了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整体工作初见成效。
  会议要求,地方和学校要继续做好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一是完善常态化交流机制,进一步凝练典型经验,要积极借鉴优秀经验做法,建立有效对接机制,强化线上线下常态化的沟通交流,积极举办区域性交流活动,加强区域性学校联盟、学校合作共同体等方面的建设。二是加强针对性专业指导。组织专家深入学校调研,寻找难点,发掘亮点,激发生长点,针对不同学校特点创设不同的推广方案,进一步促进成果本土化落地应用。三是开展过程性工作评估。组建常态化指导、督导专家团队,定期开展调研、指导、督导活动,展示成果推广应用转化成效。四是加大典型性经验宣传。指导各示范区加强对典型经验做法、优秀团队教师、显著工作成效等宣传报道,激发基础教育战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育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