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02 字体 [ ]

近日,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三届)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1年会在线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新时代在线开放课程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会议并作题为《抓好新基建迈向高质量——大力推动慕课与在线教学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会议详细回顾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学,从实施慕课行动,掀起新理念、新形态的学习革命,到探索发展路径,形成建、用、学、管的中国方案,再到取得显著成效,构建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的教育生态的发展历程。会议指出,慕课与在线教学要谋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教育质量提升。要识变局,充分认识当前在线教学呈现出的地位不断提高、技术迭代升级、资源加速共享、管理日益完善的变化。更要开新局,以一流课程为抓手,让课程质量优起来;实施中国金课行动,让课堂活起来;推进“慕课西部行计划”,让共享实起来;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把技术用起来;建立部门协同监管机制,让管理严起来。会议提出,联盟联席会要从共建共享、立规立标、推广应用3个方面开展今后的工作。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中山大学校长高松、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等分别从国内外慕课发展对比等角度作了慕课与在线教育发展主题报告。联盟联席会成员、在线教育领域专家及教师、企业代表围绕课程改革、慕课西部行和在线教育管理3个专题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主办,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26个在线开放课程领域的联盟成员与在线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及广大教师、企业代表的广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