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0年度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

发布日期:2021-08-04 字体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经国务院同意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和《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办法(试行)》部署要求。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体育总局、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的通知》,面向各省级人民政府部署开展2020年度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
  通知强调,评议考核工作要坚持全面考核、突出重点,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目标导向、力求实效的原则。要全面评议考核各地2020年度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整体推进情况,重点评议考核积极综合施策降低疫情对儿童青少年近视影响,加强组织领导、协调统筹推进,建设专业力量、强化专业保障,示范引领带动、培育典型经验,优化办学条件、改善用眼环境,配备设施设备、开展监测筛查,减轻学业负担、贯通体育锻炼,实施家校联动、发挥家庭作用,重视科普宣传、推进健康教育,运用信息技术、建立健康档案,加大监管力度、净化市场环境,降低近视发生、严格评议考核等落实情况。
  通知明确,各地要根据细化的评议考核项目、具体评议考核要点开展自评并形成自评报告。在各地自评基础上,教育部将会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体育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对各省份进行评议考核,评定得分并总结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向各地反馈考核结果。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自评质量,务求实效,重点监测当地和学校在视力健康知识知晓、学生用眼行为改进、体育与健康课程落实、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卫生专业人员配备、视觉健康环境改善、视力监测数据建档、近视防控目标完成等方面的综合防控实际效果。要严肃考核纪律,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