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日期:2020-12-17 字体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部组织开展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工作。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正式公布获奖名单。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和教育部批准,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其中:著作论文奖1241项,含一等奖152项、二等奖783项、三等奖306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含一等奖10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20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
  本届评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以多元分类评价为抓手,重点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研究,决策咨询与社会服务研究,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新兴和交叉学科研究,有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一批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力作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为推动学术传承,本届评奖加大对优秀青年人才激励力度,首次设立青年成果奖,发挥对广大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据统计,本届全部获奖成果中作者在45岁以下的占到近30%。
  开展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工作,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该奖项自1995年设立,每三年评选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共有5667项优秀成果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