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发布日期:2020-09-14 字体 [ ]

9月14日,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的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正式开幕。开幕式以线上方式在北京、新疆乌鲁木齐、和田三个城市同步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副组长田学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田学军指出,23年来,推普周作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普通话普及圆满完成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工作目标,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书同文、语同音”的梦想初步实现,创造了统一的多民族多语言国家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成功范例。
  田学军强调,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语言文字工作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特别是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充分发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作用,坚持从娃娃抓起,使各族群众从小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再上新台阶。
  吉尔拉•衣沙木丁指出,新疆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筑基工程、作为提高各族群众就业创业能力的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大力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显著提高。将继续充分用好推普周这一载体和平台,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意识深植天山南北。
  北京市作为和田地区的对口支援省份,与新疆联办本届全国推普周开幕式活动,生动体现了“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的主题。
  据悉,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闭幕式将于9月20日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举行。推普周期间,全国各地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结合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及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