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打造首个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2-01-11 字体 [ ]

2022年1月11日,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出台《浦东新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方案(2021-2025年)》,启动建设“十四五”上海首个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上海面向2025年教育综合改革总体部署,结合浦东实际编制形成。

方案立足全国和上海教育发展大势、浦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为上海乃至全国教育改革发展积累更多制度成果。方案的出台实施,跑出了上海各区推进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的“第一棒”,也是教育领域对接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要举措。

 

建设两个体系

建设高品质的育人体系。方案聚焦学校发展、评价改革、育人方式、智能教育、对外开放、队伍发展、教育治理等关键领域深化改革。

建设高效能的保障体系。方案聚焦组织保障、学校基建、人事管理、教育投入、新城教育、技术赋能等重点环节形成有力举措。

通过建设两个体系,着力促进浦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对浦东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打造具有浦东品牌价值的创新机制和制度模式。

 

改革四个领域

实施双轮驱动。外部资源配置方面,聚焦优化区域教育治理机制,高水平配置政策资源。内涵发展驱动方面,聚焦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同步推进党委和政府、学校和托育机构、教师、学生、用人单位五类主体的评价改革。

发展两个主体。针对学生,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提升学生身心综合素养。针对教师,加快打造一支具有引领区特征的新时代“四有”好教师队伍。

提升两个功能。把供给高品质教育资源和优化教育发展生态,作为教育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两个核心功能,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形成全社会协同育人合力,彰显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

增强双翼助力。把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深化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的“双翼”,大力增强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活力。

 

强化四个保障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教育综合改革纳入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依托浦东新区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

构建政策支持机制。市级相关部门和浦东新区定期开展协商,共同研究谋划和推进落实示范区建设工作,支持浦东教育改革先行先试。

建立任务落实机制。方案出台后,浦东新区第一时间逐条逐项对照明确改革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成熟一项启动一项。

建立激励保障机制。浦东新区建立教育综合改革专项奖励机制,对改革成效突出的项目参与人员进行奖励,落实干部提任、绩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