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用法崇德尚法 国家宪法日申城青年学生辩出风采

发布日期:2021-12-06 字体 [ ]

12月4日,正值全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上海市第33届宪法宣传周,“尚法杯”2021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中学生法治辩论赛决赛举行,青年学子用法律思维和对法律的信仰致敬宪法日。该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大学生的法治素养和思辨能力,引领青年学生更深层次思考社会问题及法律问题,帮助青年学子树立对宪法和法律的忠实信仰,共同开创法治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新局面。市教委总督学平辉、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等出席并讲话。

本届辩论赛于11月13日开赛,共有来自49所高校、16所高中的60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循环赛)、复赛(淘汰赛)、半决赛和决赛,辩题都跟当下青年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和社会热点紧密相关,大学组围绕“偶像有/没有引导其粉丝行为的责任”、“自媒体时代让我们离真相是更近/更远”、“大数据时代应当技术先行/规则先行”,高中组从“短视频的流行是社会之喜or社会之悲”、“社会良好公共秩序的形成主要靠道德/主要靠法律”、 “偶像文化对青少年利大于弊or弊大于利” 三个辩题展开辩论。

经过高校组77场、高中组30场的循环赛、淘汰赛的精彩比拼,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之际两组迎来巅峰之战。

在比赛过程中,辩手们在开篇立论环节胸有成竹、意气风发,之后的质询和自由辩论环节唇枪舌剑、你来我往,用鞭辟入里的论据、犀利睿智的言辞、灵活多变的攻守技巧,展现出当代青年学生的风采。经过激烈角逐,上海政法学院辩论队荣获高校组冠军,华东政法大学辩论队荣获高校组亚军。吴淞中学辩论队荣获高中组冠军,杨浦高级中学辩论队荣获高中组亚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的比赛延续去年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初赛(循环赛)、复赛(淘汰赛)、半决赛的选手在线上辩论,评委线下集中评审,既保护选手的辩论热情,又保证比赛的公正举行。

据悉,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作为本市法治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至今已经举办八年,2021年首次更名为“尚法杯”2021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第八届)、高中生法治辩论赛(第三届),将大学与中学融合贯通、致力于打造大中学生德育和法治宣传教育一体化,推动高校与高中德育和法治宣传教育的交流合作。

另外,在决赛进行之前,主办方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国 ”为主题的2021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纪念活动。会上闵行区北桥中学表演了学生法治禁毒剧《紫藤花开》,青少年法宣工作成效显著的区教育局和优秀法治书画作品获得表彰,与会者还参观了宪法教育馆和中小学生法治教育画展。

该赛事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承办,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和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具体执行,上海市律师协会、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华东师范大学协办。这不仅仅是一场法学知识辩论赛,更是高校与高校之间、学子与学子之间、高校与中学之间学法用法、崇德尚法的交流切磋,弘扬法治精神的一场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