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聚焦三个环节积极推进学生就业创业

发布日期:2021-12-01 字体 [ ]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立足新形势下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办学特色,不断守正创新,协同推进就业工作。

“思想动员环节”内在提升,激发学生信仰的“燃点”。细致周密部署,从政治高度把握就业工作。学校始终将就业作为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同服务国家建设联系起来,开展“青春心向党”“强国有我”就业动员会、毕业生党课等活动。以健全“就业指导”体系为抓手,打造精准化就业育人体系和立体化就业育人格局。依托课程思政和上海市高校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一支与国家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与大学生成才成长需求相适应的高水平专业化就业师资队伍;推出覆盖全年级、全阶段的就业指导课程;编制应用型高校《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大学生生涯发展规划》等校本系列教材;打造就业创业论坛、名师就业指导工作室、职业生涯大赛、创业十日谈、创业训练营等平台,科学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的兴趣所在、专业优势所在以及未来职业发展潜力所在。从根源上抓好、盘活就业指导工作,强化就业育人实效。

“实践提升环节”外部驱动,构架学生硬核能力的“支点”。以学科建设为就业内核驱动,积极对接上海“3+6”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持续推进香料香精化妆品与绿色化工、功能新材料和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设计文创与创新管理等特色学科群建设,为学生实践能力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实施“创新创业”外驱动发展战略,在学生掌握专业学科背景下,依托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基地平台,广泛培育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平台,指导学生积极开展专业实践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库”,优化创新创业服务机制,以创业带动就业,打造“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一线工程师为主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高地,精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产业发展新业态下的就业市场需求。

“管理招聘环节”层层发力,瞄准全员促就业的“焦点”。及时研究、分析、部署,围绕难点、痛点,落实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严禁“四不准”。全方位市场拓展,保持就业岗位的“多维度”供给力度。在教育部24365招聘资源的导流和社会第三方机构资源、技术支持下,线下线上齐发力,推出以大型校园招聘会为主体,“薪”动周五、“职”为你来“定时定点”招聘会为协同配套,与自贸区等合作区域开设“专场招聘会”为阶段重点,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对接行业举办院系双选会为支持,同时针对长期重点合作企业建立专场招聘,形成“校级-区域-行业-企业”四维一体就业模式,释放校园就业活力。构建新媒体矩阵,营造校园就业氛围的“高能”热度。升级校就业指导服务网数字平台及就业微新闻平台,推出“上应云招聘”“就业云课堂”“就业菁英”“薪动周五‘职’位你来”“助跑就业 为你答疑”“就业微课堂”“就创政策解读”等专栏,营造就业新闻日日看、就业数据周周报、就业知识日日学、就业难点时时清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