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更高层次优质均衡 本市积极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2021-11-19 字体 [ ]

11月18日,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在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第三小学举行。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委教研室、杨浦区教育局和平凉路第三小学负责人分别介绍相关情况。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落实《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作为重要民生领域的基础教育,市教委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核心任务,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工作,旨在实现更高层次的优质均衡,为师生提供更均衡、更精准、更充分、更公益的教育资源,努力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城市数字化转型带来的获得感。

启动基础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进一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明确五项原则、八项任务、十个场景,架构了教育数字化转型蓝图。基础教育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任务。教学是学校中心工作,为此,上海市教委启动推进的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明确以教学为中心,通过优化信息环境、数字资源、教学平台、智能算法,探索基于学习数据分析的教学应用,进一步推动教学方式变革,提升教育教学效率。

实施此项工作的目的,首先是进一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教委以信息化为手段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学生享受更优秀的师资与更优质的资源。通过全面提升智能化水平,更好地把握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特征,促进人机交互更加有效,实现资源的精准推送,落实因材施教。此外,实施此项工作,还可进一步提升师生数字素养。师生通过长期浸润于信息环境中,不断应用数字资源,有助于培养教师和学生的数字意识、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以及数字社会责任,从而不断提升本市师生的数字素养。

依托数字教材和空中课堂资源,助推基础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

近10年来,本市努力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形成了较好的研究与实践应用基础,为此次启动实施基础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包括:一是数字教材的教学应用。自2012年开始,本市确立了基于数字教材应用的教学系统模型,建设数字教材及配套资源,提炼数字教材应用的场景形态,建构数字化教学的典型模式,为实现教学方式变革打下坚实基础。二是中小学空中课堂教学视频的录播。自2020年以来,本市共计录播了超过12000节空中课堂教学视频,并建设教学设计、课件、作业等配套资源。这些优质资源以单元为基本单位,形成由新授、复习、答疑辅导组成的体系,为推进未来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奠定良好基础。三是丰富多样配套资源体系的建设。本市有内容标准库,包括18个学科段的分年级教学目标;也有备课素材库,包括教学任务分析、单元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指导,辅助教师高效备课;还有作业练习库,已积累超过2万条作业数据,可支持师生诊断和评价学习效果。

建设市级统一教学平台,形成市区两级协同运行机制

本市将依托“上海微校”建设上海统一的中小学数字教学服务平台,强调以人工智能应用为核心,以学习数据分析为基础,以人机交互体验为关键。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的基础上,全面融入数字教材、空中课堂教学视频及配套资源体系等已有研究与实践基础,研发备课助手、教学助手与作业辅导助手三大助手,切实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也同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此项工作将建立市区协同的工作机制,强调市区平台功能衔接,数据兼容,优势互补,避免重复建设。通过市级教学平台建设,提供标准化教学组块,为区级教学平台整体赋能,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确定试验学科和范围,正式启动应用场景建设

鉴于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一项新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为此,上海采取先点上试验、逐步带动面上推开的方式进行。目前,已选择小学四年级数学学科作为试验学科,选择宝山、杨浦两区以及徐汇区部分学校作为试验范围先行启动试验工作。拟在试验基础上逐步优化完善教学平台,总结平台应用的思路、方法、策略,并适时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

明确试验学科后,市教委抓紧围绕小学四年级数学进行数字内容建设,提供优质、丰富、适切的资源支持。主要包括构建单元知识结构、单元目标与单元概述;提供内容分析与教学建议;进行空中课堂视频资源切片,提炼有效切片的思路与方法;研发与单元教学内容、活动相匹配的工具软件;编制课堂诊断练习与课外作业。

在建设数字内容的同时,上海还积极构建备课助手、教学助手、作业辅导助手的应用场景模型。借助备课助手的智能化内容推送,推进教师开展教材分析、目标编制、活动设计,提高备课质量;借助教学助手的交互体验功能,促进学生进行自主探究、信息传输、互动交流与资源应用,实现个性化学习;借助作业辅导助手的精准数据分析,促使学生获取针对性的跟进练习与资源,提高学习效率。

当前的应用场景先从相对简单的模型设计开启,后续将不断迭代升级。在这一过程中,上海还将不断加强研发力量以突破智能算法难点,增进市区协作以突破技术融合难点,通过持续行动研究以突破教学应用难点,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试验,不断促使市区两级平台深度融合,实现市级整体引领与区域特色创建的统一,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成效,促进基础教育向更高层次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