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大脑发育助力脑智提升 华东师范大学儿童脑成像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21-10-22 字体 [ ]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瞄准的七大科技前沿之一。昨天,国内首个聚焦儿童脑成像的研究机构——华东师范大学儿童脑成像中心正式揭牌。同时揭牌的还有“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脑智发育平台”和“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纽约大学脑成像中心”。

揭牌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脑科学与教育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龙年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在致辞中表示,聚焦儿童脑成像的三个研究机构同时揭牌,彰显了国家对脑智发育研究的关注与重视,也反映了华东师大、上纽大等高校对脑智发育研究的责任与担当。

蒲慕明院士强调,脑科学研究的目的不只是收集数据,而应该以问题为导向,采集高质量的数据并充分、合理地分析利用。裴钢院士认为,教育真正成为科学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必须以脑科学为基础。他期待脑科学研究者与一线教育工作者有更多的互动,推进脑智发育领域的研究。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脑科学中心主任徐天乐代表上海交大医学院对华东师大儿童脑成像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双方将依托上海脑中心的脑智发育平台建立更密切的合作,结更多的硕果。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在致辞中回顾了上海纽约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在脑科学、神经科学、数学等领域的合作历程,双方将以“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纽约大学联合脑成像中心”的正式揭牌为契机,进一步推动该领域的深度合作。

揭牌仪式后,该领域的多位重要专家学者进行了“儿童脑成像”专题学术研讨会。据悉,华东师范大学于2018年即组建了跨学科的校级科研平台——脑科学与教育创新研究院,综合应用教育科学、神经科学、心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与技术,重点打造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研究四大技术平台,包括儿童青少年脑成像技术平台、脑智评估技术平台、脑智开发技术平台和虚拟现实技术平台。学校将以这些技术平台为基础,组织校级层面的跨学科脑智发育科研团队,对接和承担国家、上海市“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的科研目标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