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青少年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18 字体 [ ]

2021年10月16日,第三届国际青少年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IAIF)暨首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嘉年华展示会在徐汇区商汤科技大厦落下帷幕。在“双减”政策全面落地、素质教育更受重视的当下,本次活动为“十四五”重点领域之一人工智能的基础教育建设添砖加瓦。

今年开局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人工智能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之一的战略地位。不久前在上海召开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在主题论坛中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能够以数据技术为指导来发掘学生的潜质,让学生在最有天资、最感兴趣的地方,用最科学的方式成就他未来在社会上最大的价值。

由徐汇区教育局和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联合主办,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商汤科技联合承办的此次“IAIF”活动,紧密呼应“十四五”和“双减”的国家号召,旨在为各国青少年搭建学习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交流平台,培养国家紧缺的创新人才。

本次IAIF于7月正式启动,围绕“人工智能与人类谁更‘智能’”这一主题,全球8个国家及地区、30多所中小学总共66个科创项目报名参赛,探讨人与人工智能共生、共存所产生的无限可能性。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和果壳等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顶尖高校、教育研究机构和科技企业的45位评审老师,对收到的科创项目进行严格规范的初评。活动当天,经过资深评委认真、细致地评审,各级奖项依次出炉。据悉,随着“双减”政策全面落地,全国多地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本届青少年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也是徐汇区教育局与商汤科技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基础教育建设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