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教育局积极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促进育人方式改革

发布日期:2021-09-28 字体 [ ]

虹口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上海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区域民生需求,以“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为抓手,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解决区域人民“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落实落细“五项管理”,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幼小衔接,深化小学“零起点”教学。完善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测评机制,要求学校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提高难度、加快进度。禁止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等行为。坚持“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相结合,做到全覆盖、齐步走、抓督查、常态化。要求本学期各校“五项管理”全部落地,形成浓厚氛围,年底取得明显成效。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减轻学业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指导学校构建校本化作业体系,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强化科学设计,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五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统筹提高作业布置质量,建立校级作业公示制度和区级作业管理监测办法,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全面落实义务教育课后服务“5+2”模式(每周5个工作日,每天至少2小时,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当地下班时间)。课程设计上,注重将课后服务与主题式综合活动、项目化学习等工作相结合、与学校特色校本课程相结合、与指导学生在校完成作业,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实现减负增效相结合。全面深化培训机构治理,严格过程监管,截至8月,本区各类培训机构共有409家,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逐一重新审核并统一登记为双重管理的非营利性机构。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坚持推进“五育融合”,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构建“系统、分段、有效”的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深化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扎实推进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工作,充分利用好虹口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用好115个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发四条革命场馆研学旅行路线,开展爱国主义基地教学活动。加强体教结合,促进文教结合,支持科教结合,形成学段衔接、梯次递进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改革,加大学生体质健康区域抽检和调研的力度,确保区内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和优良率高于市平均水平。成立区域艺术教育委员会,建立美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鼓励学校开设更多具有创新性、独特性和示范性的科技校本课程,形成区域共享的科技拓展型及研究型课程体系。

促进学校优质均衡,加强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坚持聚焦公平和质量两大主题,打造以建设教育强区为核心,以“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为两翼的教育供给模式。深入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目前全区累计成立18个学区、集团,覆盖率达到100%。伴随“十四五”规划的逐步落地,区教育局以课程设置、授课模式、评价方式及中高考改革等方面的革新为抓手,持续推进“高中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努力完成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的创建,做好“双新”实施工作。加强高中与高校联动共建,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深度合作,争取更多社会资源支持,缩小校际差距,不断增加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