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三个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再启航

发布日期:2021-09-28 字体 [ ]

华东政法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扬学校红色基因、法学特色,将红色基因的传承融入课程思政建设、浸润在高雅学府建设、引领华政师生将“华政红”融入“中国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将“学党史”与“学校史”相融合。一是抓好学习主线,积极营造学习氛围。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不断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百年光辉历史的学习掌握。组织党员干部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向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学习。二是持续推动学校师生用好用活上海红色资源。鼓励引导支部党员和广大师生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网上打卡等活动,开展“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经典论述,观看红色影片如《方志敏的信仰》《追寻先烈足迹》等。三是用生动鲜活的素材将党史故事落实到学校校史、建设历史的发展中。创作青年版《雷经天》,并将话剧的创排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打造传承红色法治精神的精品课程,打造师生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课程和开学季、毕业季的重要展演剧目。运用好长宁校区国家级历史文物保护建筑的红色资源,服务上海市一江一河建设,推动历史文物建筑成为党史“教室”。

将“悟思想”与“强学科”相融合。一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创新。教研融合、开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共设“人民至上的法律本体观”“公平正义的法律价值观”“立法思想”“执法思想”“司法思想”“守法思想”“法律监督思想”等专题。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二是系统化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课程体系。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两门核心课程建设,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全面渗透到法学专业“10+X”门法学核心课程的教学中,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课程体系。三是创新形式,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第二课堂。构建“教学研训”一体化法律实践教育体系,通过开设法学案例研习课程,开展模拟法庭、法律援助、法律助理等多项品牌实践实训项目。学校计划成立法学实训教学中心,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生教育实践基地。

将“办实事”与“展特色”相融合。一是进一步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将办实事落到实处,进一步问计于师生,实现学校法治文化共同体建设质量和效果的进一步提升。二是让师生讲好党史故事。推动教学队伍创新,鼓励师生共同参与,在全校上下形成良好互动。“青马班”“青春之问”“讲好中国故事”“经典读书会”等特色项目在全校各个教研室蓬勃展开。继续推进“初心”宣讲团等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宣讲团体,走出校园,在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受益群体。三是利用新媒体手段,不断丰富宣传形式。构筑基于“两微一网”的新媒体传播矩阵。推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回顾当年入党志愿书等系列报道。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学习文本,推出党史学“习”四十说。设立“党史小百科”“迎百年·党史小问答”等党史学习专栏,每日推送“党史上的今天”,把学习融入日常,引导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养分。